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6-27 06:00:00

與運動相關的低血鈉症

分享:

天氣炎熱,大家都知道在運動中需注意補充水分,預防脫水。不過,如果過量補水,會有問題嗎?
 

運動中過量補水可能會出現低血鈉症,這個問題出現的主要原因,是運動時間長(通常超過4小時),同時過量補充水分。


運動中雖然會出汗而導致水分流失,但如果運動經驗淺,速度不甚快,運動時間長,又過量補充水分,血鈉水平便會下降至低於正常範圍。


正常血鈉水平為136至142毫摩爾/升,輕微低血鈉症的血鈉水平為125至135毫摩爾/升,這時可能沒有甚麼明顯不適,但因為過量補水,運動後便常見體重上升的情況。


當血鈉水平低於125毫摩爾/升時,便會出現手腳腫脹、不尋常的疲累,甚至神志不清,體重可能比運動前重幾公斤。嚴重時,血鈉水平會低於120毫摩爾/升,這時就會出現腦細胞水腫、顱內壓上升而導致腦部受損、昏迷,甚至死亡。


因此,要透過在訓練中評估水分流失與補充的習慣,運動員便可預防脫水及低血鈉症。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鍾素珊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