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20 04:30:00
日報

薄血丸的謬誤

分享:

根據2019年的死亡人數統計,心臟病是香港第三號殺手。提到心臟病,我們往往只聯想到冠心病,卻忽略了心房顫動這「無聲的殺手」。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正疾病,病發前毫無先兆,很多時患者只感到心跳不規律,沒有加以理會,直至中風才發現自己患上心房顫動,錯過了預防中風的時機,例如服用抗凝血藥,包括華法林及新式口服抗凝血藥。

過往的國際指引曾建議醫生可為低中風風險的心房顫動患者處方阿士匹靈,然而,隨新一代口服抗凝血藥推出,多項研究證明抗凝血藥在減低中風及死亡的風險方面,比阿士匹靈更優秀,腸道出血的風險則與阿士匹靈相若。自2018年起,國際指引不再建議患者單一使用阿士匹靈以預防中風。儘管近年來新式口服抗凝血藥已逐漸普及,至今仍有不少患者在服用阿士匹靈。

據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一項訪問調查結果發現,長期服食阿士匹靈的心房顫動患者抗拒抗凝血藥的原因,源自對藥物副作用的恐懼。抗凝血藥又稱為薄血丸,坊間或認為薄血丸會令他們容易大量出血,甚至流血不止;而阿士匹靈並非薄血丸,所以不少人誤以為會比較安全。其實,根據香港衞生署藥物辦公室的資訊,薄血丸意指抗凝血藥和抗血小板藥,而阿士匹靈正是抗血小板藥的其中一種。

調查又發現,大部分受訪患者不理解心房顫動和預防中風的重要,對服用抗凝血藥的原因一知半解,令他們容易忽視中風的風險和後果。當醫生向病人及其家屬講解薄血丸時,他們會偏向集中考慮出血的風險,一些長期服用阿士匹靈的患者及家屬的情況尤甚,直言因擔心承受不了而拒絕轉用抗凝血藥。

每種藥物均有其成效和副作用,薄血丸亦不例外,建議大家若對病情或藥物有疑問,應先諮詢醫生或藥劑師的意見,避免因誤解而拒絕用藥。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林珮珊博士、藥理及藥劑學系系主任、羅肇群簡寶玲基金教授(藥劑學)黃志基教授、藥理及藥劑學系博士生吳蔚詩

薄血丸的謬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