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18 12:30:00

蚊子惹的病 豈止蚊癩咁簡單!

分享:
蚊

被蚊叮除了腫和痕癢,更可能導致嚴重感染,或甚至染上惡疾。因此預防蚊患及被蚊叮十分重要。適逢820日「世界蚊子日」將臨,防蚊絕不要手軟

「世界蚊子日」是紀念英國醫生羅納德·羅斯爵士於1897年發現雌蚊是瘧疾的傳播媒介。交配後的雌蚊由於需要育卵,故會吸啜人類和其他哺乳類動物的血以攝取蛋白質。

我們被蚊叮咬時,會被蚊子的唾液刺激而出現過敏反應,令患處呈紅腫痕癢,雖然一般數日內可消退,相關的成藥軟膏亦能紓緩症狀,但當患處含膿、疼痛,甚至伴隨出疹、發燒或其他異樣,則可能出現感染,屬急性情況,須立即入院求醫。再者,如被蚊叮而染上瘧疾、登革熱、日本腦炎或犬心線蟲症,亦可出現危急症狀而須留院救治。

2017年就有一本地瘧疾個案,患者併發腦水腫須在深切治療部留醫。帶有瘧原蟲的雌性按蚊(瘧蚊),吸吮人血時讓這寄生蟲入侵人體,引發瘧疾,患者會發燒、發冷、冒汗、頭痛、肌肉疼痛和無力、咳嗽、嘔吐、腹瀉及肚痛,並可能併發貧血、肝臟及腎臟衰竭、甚至腦水腫、痙攣、並可神志不清而致昏迷。惟亦有人潛伏期可達數月或以上。

登革熱是被帶有登革熱病毒的白紋伊蚊叮咬致病,有多種血清型類別,首次患病者,一般症狀包括發高燒、嚴重頭痛、眼窩後疼痛、肌肉及關節痛、噁心、嘔吐、淋巴結腫脹及出疹,有些人症狀很輕微或無明顯病徵。但之後感染其他血清型類別時會較易出現重症登革熱,症狀亦較嚴重,甚至可能出現非常危險的血液循環系統衰竭及休克。猶幸現今及時的適切治療,令重症登革熱死亡率可低於1%

日本腦炎則是被帶病毒的庫蚊叮咬而染病,輕則只是發燒、頭痛,重則病況可急速轉差,會有頭痛、高燒、頸僵硬、神志不清、昏迷、顫抖、癱瘓,兒童或兼有抽搐情況。此病死亡率可高達30%,康復者或會有神經系統相關的後遺症。

惡線蟲病是好發於犬隻的嚴重疾病,但其實當咬過帶有惡線蟲狗隻的庫蚊或伊紋再叮咬人類時,也有可能令體弱者受感染,2012年本港就有過3宗人類感染惡線蟲病的罕見個案,症狀包括皮下、結膜或內臟生結節,出蕁麻疹,及咽喉、淋巴系統發炎。

Ad Block

要預防蚊叮,在蚊患指數高的地方宜穿鬆身的長袖衫、長褲、帶有帽邊的帽子,惟應避免穿人字拖或露趾涼鞋;亦應在露出的四肢上或衣履邊緣上噴蚊怕水,但要避免塗香水。蚊子十分喜愛人類呼出來的二氧化碳、汗液中的乳酸、體內的尿酸,因此容易出汗的戶外運動者、孕婦,以及有高尿酸症人士均屬惹蚊高危族,應避免在入黑至臨日出前蚊子活躍時間,置身草木茂密的地方。

另不要停留有積水的地方;家中垃圾桶、花瓶、渠口亦應避免存積水。養狗者,須按獸醫建議,安排狗隻適齡時服用預防線蟲的口服藥或針劑,且不應棄養以防寵物淪為流浪犬,這樣可避免增加線蟲病傳播風險,減低體弱者因人畜共傳而染病的機率。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急症科顧問醫生羅志榮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急症科顧問醫生羅志榮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急症科顧問醫生羅志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