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20 04:29:54
日報

近視管理

分享:
近視

近視管理

近視在香港十分普遍,只要配上合適的光學鏡片,便可解決看遠不清的問題,但近視仍然會繼續加深,若果有高度近視(600日度以上),還可引致致盲眼疾,如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脫落及黃斑病變,發病率較無近視人士高數倍甚至數十倍。

近視

近視管理

因此要管理近視加深,減少影響個人生活質素及加重社會醫療負擔。
幼兒時期是視覺發展及鞏固的階段,幼童定期半年至一年接受綜合眼科視光檢查,如發現視覺問題,便可及早治療,還可以瞭解眼屈光度的變化。
眼科視光師會主動向家長及小朋友解說如何管理近視,提醒小朋友注意生活習慣及行為,排除不良環境因素,例如不可過近(<20厘米)閱讀,不可長時間(>45分鐘)近距離閱讀,室內閱讀光線要充足,多做戶外活動(每天1至2小時)。

Ad Block

如果由同一位眼科視光師跟進,與家長及小朋友建立互信溝通,更有效令他們注意生活行為,預防近視的出現;同時可以評估眼屈光度的發展,就小朋友個人及其生活情況,制訂控制近視方案,一旦近視出現,便可及早介入,效果更佳。控制近視方法主要分為:

一、眼鏡片:漸進鏡片、一線雙光鏡片、HALT 鏡片、DIMS 鏡片、MyoDISC鏡片;
二、隱形眼鏡:角膜矯形鏡(OK鏡)、DISC軟性隱形眼鏡;
三、眼藥水:低劑量阿托品眼藥水。

使用控制近視方案後,亦要定期跟進,如有需要,可作調整。
相信只要眼科視光師、家長及小朋友互相合作,定可以預防近視發生或控制近視加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