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06 04:30:22
日報

遺傳對風濕免疫疾病發展的影響

分享:
風濕病

遺傳對風濕免疫疾病發展的影響

風濕病是一種影響關節、肌肉和結締組織的多樣性疾病。除了環境因素和生活方式有一定關係,遺傳因素也有顯著的影響。

研究發現,遺傳因素對多種風濕性疾病的易感性和進展起到作用,包括風濕性關節炎、系統性紅斑狼瘡、強直性脊椎炎和銀屑病關節炎。家族和孿生研究表明,患者的親屬發展這些疾病的風險增加。全基因組關聯研究(GWAS)確定了許多與增加疾病風險相關的遺傳變異。這些變異通常位於基因組的非編碼區域,表明它們在調節基因表達方面發揮作用。通過確定這些遺傳標記,研究人員可了解與疾病發展相關的生物途徑,並確定潛在的治療靶點。在風濕性疾病中,最明顯的遺傳關聯之一是人類白細胞抗原(HLA)區域。HLA基因編碼的蛋白質在免疫系統對外來物質的辨識和反應中起著關鍵作用。特定的HLA等位基因與自體免疫性風濕性疾病之間存在密切關聯。

風濕性疾病是多因素性的,是基因與環境之間複雜互動的結果。環境因素,如感染、吸煙、情緒和荷爾蒙因素,可以調節與疾病相關基因的表達,並有影響疾病的發病或進展,了解這些相互作用對於揭示風濕性疾病的複雜機制十分有用。遺傳研究的進展有望改變風濕性疾病的診斷和治療方式,隨著對風濕性疾病的遺傳研究不斷發展,可能會發現更多易感基因,並對疾病發病機制提供更全面的理解。

作者為風濕及內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