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1-20 04:30:40
日報

長者足部護理(五):雙側腳腫

分享:
長者足部護理(五):雙側腳腫

長者足部護理(五):雙側腳腫

我們通常會比較擔心兩邊腳腫的情況,可能是由於內臟功能發生問題。特別是心臟和腎臟這兩個和身體水分平衡最有密切關係的器官,一旦出現衰竭狀態:也就是即使盡了最大努力去運作,仍然無法應付身體最基本的需要,於是積水便會逐漸出現。起初是前腳掌,然後到足踝,然後浸上半小腿,再浸上膝頭。同時間亦可能積在腹腔和胸腔裡,進一步影響呼吸系統運作,必須及早適當治療。

不過話說輕微的腳水腫在長者之間卻是頗為常見的現象,其中一個原因是血壓藥的副作用。長者常用的鈣離子阻斷劑能有效令血管鬆馳,從而降低血壓並保護心臟和腦部血管。不過亦因為血管放鬆了,動脈血壓多了直接傳遞至微絲血管,微血管壓力升高,便把較多水分逼走離開血管然後進入附近組織之中。下肢因為同時受到更多的地心吸力影響,水腫便更顯著。

由於這種水腫和內臟功能沒有關係,只要情況不太嚴重就不須擔心。新種類鈣離子阻斷劑在引致水腫方面已有大改善。又或者可以使用混合治療,加入有去水功能的另一些血壓藥,便能令水分重新達至平衡,減少足部水腫的情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