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04 04:29:52
日報

長者足部護理(六):鍛煉下肢肌肉的重要

分享:
長者足部護理(六):鍛煉下肢肌肉的重要

長者足部護理(六):鍛煉下肢肌肉的重要

一個人可以使用自己的雙腿自由行動,是一件非常要緊的事。特別是對於長者,除了可以自立自理、在生活上減少依賴別人幫助之外,對保持整體身體健康更尤其重要。因為下肢肌肉佔身體比例很大,透過步行、慢跑或深蹲,甚至簡單如日常生活中的移動,這些使用下肢肌肉的運動有助達成足夠分量的帶氧運動,從而保持血壓、血糖、膽固醇和荷爾蒙穩定。強健的下肢大肌肉更可以保護關節,減少和延緩退化症(特別是髖關節和膝蓋)引致的疼痛。

實在腳痛對人的生活影響很大。要保健養生,鍛煉下肢肌肉必不可少,特別是大腿前後肌肉群。網上有很多片段教大家如何鍛煉,甚至很多動作可以坐著做已能達到效果,非常安全而且不辛苦,只要肯持之以恆運動,必定有所進步。每天早上睡醒起床前,就是很好的時間去進行一些簡單的鬆筋和靈活關節動作,例如慢慢旋轉髖關節和腳踝關節,然後才下床走動。這樣可以避免因為睡了一晚之後,筋腱收縮,然後突然一腳踏在地上拉扯足部筋膜引致疼痛。晚上躺在床上未入眠之前,也是很好的放鬆時間,同時有助釋放壓力促進睡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