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1-06 04:29:57
日報

長者足部護理(四):痛風症

分享:
長者足部護理(四):痛風症

長者足部護理(四):痛風症

上篇說腳腫的時候略略提過痛風症,今篇又說多少少。很多病人一見自己腳痛和發腫,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痛風。痛風症的真正原因是尿酸高,甚至高到要在身體的組織裡結晶,便引發頗為嚴重的發炎徵狀。正如凍檸茶你只可以加糖漿,不能加砂糖,因為溫度愈低結晶愈容易形成,結構亦愈穩定。而人體距離中央軀幹愈遠便愈凍,於是腳趾公和腳掌之間的大關節便成為尿酸其中一個最熱門的結晶處。

顯微鏡下的尿酸結晶看起來形如一根根細針,這些結晶會立時引起免疫細胞及關節組織反應,導致非比尋常的疼痛、發紅和腫脹。相比一般的筋腱拗傷或退化引致的發炎,痛風通常痛得更誇張和更令人難受。尤其是沒有明顯受傷卻忽然疼痛大作,細心回想又似乎吃過一些可疑的食物,包括甲殼類海鮮或豆類等,痛風的可能性便算為高。

嚴重的痛風發作需要找醫生求診和接受藥物治療,經常發作的話可能要長期服藥控制。不過偶而初發的時候,仍有一些方法可以稍作紓緩。躺臥和升高足部高於心臟可以稍為減少發腫的情況。多喝水有助降低血液中的尿酸濃度,用毛巾包冰敷亦可以減小發炎和疼痛的程度。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