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27 12:30:00

防腎石 少喝啤酒可喝茶

分享:
綠茶

咖啡和茶都有草酸,有些人主張少喝,以免過量地吸收草酸而增加結石風險。

但茶真的會增加腎結石風險嗎?其實科學界並沒有確實證據說明喝茶會引發腎結石,而且對於喝茶「過量」的標準,至今未有明確的研究證實。

相反地,有一項大型研究追蹤了45,289人共6年時間,研究報告指出,每天喝一杯240毫升的茶,可以降低22%的腎結石機率。

日本學者在對動物進行的研究也發現,適量喝綠茶有助於降低腎結石風險,可能是因為與抗氧化有關。

似乎適量地喝茶,尤其是綠茶,對人體的好處大於壞處。當然要注意「適量」,不能以茶代水。

另一類值得一提的飲料是啤酒。有報道指喝啤酒可以降低腎結石風險。但其理論只不過是啤酒中的酒精和水分有利尿作用,有助排尿,對一些已形成的小腎石有助排出體外而已。

科學界沒有證據證明啤酒可以預防腎石,也沒有直接證據證明啤酒可以引發腎結石。

不過,有很多間接論據指出,啤酒可以增加患腎結石旳高風險因素:

  1. 長期喝酒可以引致身體水分減少。
  2. 喝啤酒會引致肥胖,而腎結石好發於胖子身上。
  3. 喝啤酒會增加身體內的尿酸,從而增加尿酸結晶結石的可能性。

總括而言,喝啤酒無不能預防腎結石,反而有機會增加腎結石的風險,還是少喝為妙。

下周將為大家講解預防腎結石的最佳做法。

(預防腎石復發之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