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22 04:30:16
日報

預防衰老勝於治療危疾

分享:
預防衰老

預防衰老勝於治療危疾

研究發現,延緩老化比根治個別危疾值錢。對美國人來說,延緩老化增加預期壽命十年,價值是每年超過7萬億美元的回報!

讀研究院時,我的芝大老師梅菲(Kevin Murphy)正在研究醫療創新的經濟貢獻,他發現自上世紀七十年代起的三十年間,單單是心臟病死亡率的下降便令美國人的預期壽命增長超過3年。加上心血管疾病和各種癌症的預防及治療,又增加了平均壽命約5年。人命有價,這些醫療創新的經濟貢獻,為美國帶來的價值每年超過3萬億美元的回報,總值可比GDP的一半!

是的,上世紀的「流行病學轉變」(epidemiological transition)之後,威脅人類的流行病從威脅較年輕一輩的傳染病轉變到威脅較年長一輩的慢性疾病,而處理心血管疾病和各種癌症等慢性疾病,主流醫療的回應是治療勝於預防。試想當治療心臟病的投資愈成功,我們能生存到60歲的機會便愈高,面對各種癌症的風險亦將會愈大,結果是大大增加了對預防及治療各種癌症的需求。得一想二,當癌症殺不死我們,阿茲海默症和柏金遜症等神經退化疾病的預防和治療只會變得更值錢。於是,二十世紀健康資本論的最重要的一個經濟啟示,我認為是健康投資的回報遞增,而這回報遞增是源於不同健康資本投資之間相輔相成的互補關係(complementarities)。

Ad Block

考考大家,誰是頭號殺手心血管病的最高風險因素?是高血糖?還是高血壓或高血脂?非也,答案是高年齡!原來比三高更高風險,高年齡才是所有慢性病的最高風險因素。廿一世紀說好長壽故事,兩大學科的專家最近聯手發表了《The Economic Value of Targeting Aging》一文,文章指出:廿一世紀,延長健康壽命(healthspan)比純粹延長壽命(lifespan)更有價值,而延緩老化又比根治個別危疾值錢。延緩老化增加預期壽命十年,估計價值是每年超過7萬億美元的回報,皆因抵抗老化,便能終極滿足得一想二的健康需求。

Ad Block

作者為Orientis首席經濟師(師承芝加哥經濟學派,學而優則商,因為相信商業實踐是檢驗市場真理的最佳標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