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18 04:30:37
日報

頭部外傷 頭髮對位術 免麻醉減痛感

分享:
頭部外傷 頭髮對位術 免麻醉減痛感

希希(化名)5歲生日那天,因雀躍不已而不小心頭部撞到桌邊,隨即送入急症室。當時他上衣的血跡還未全乾,頭上傷口長約3厘米,猶幸沒傷及顱內或其他身體部位。筆者見狀立即為希希修復傷口,冀能盡快止血、加速傷口愈合及盡量減少留下疤痕。 

「我真係唔想打針呀!」希希懇求父母。筆者邊安慰希希,邊向其父母解釋,「傷口只要邊緣緊貼,便會自然愈合。除了傳統的針線縫合外,還有其他方法。」少為人知的「頭髮對位術」(Hair apposition technique,簡稱HAT),便是其中之一。筆者亦因此向希希父母闡明這種傷口閉合方法的優、缺點。

HAT並非新技術,早於2002年已開始在醫學文獻出現。傳統的傷口縫合需要先在傷口注射局部麻醉藥,然後用針線將傷口邊緣拉在一起; HAT則使用頭皮上天然的「線」——頭髮來修復傷口。與傳統傷口縫合技術相比,HAT對醫療系統及病人均有不少好處,例如節省醫療設備的使用、顯著減低病人痛感、減少疤痕和併發症風險,以及將手術時間由15分鐘減少至5分鐘;再者病人亦毋須回醫院「拆線」。然而,若傷口很髒、形狀複雜、出血太多或頭髮太短者就不宜使用HAT。

當時給希希的唯一「麻醉」,便是讓他看最喜歡的卡通片。筆者在徹底清潔他的傷口後,將傷口兩側的頭髮綁成小結以閉合傷口,每個結都用一滴組織膠水固定。修復傷口後,筆者提醒其父母,只要注意不刺激傷口,希希第二天便可以洗澡。最初數天傷口或會小量出血,屬常見現象,但若出血增加或有感染跡象便須回醫院檢查。傷口於一周後便會愈合;兩、三周後頭髮生長的長度足夠,就可以自行剪掉「髮結」。 20天後,希希父母來郵告知已剪掉希希的髮結,傷口愈合良好。

Ad Block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急症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黃達銘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