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30 04:29:52
日報

風濕病會遺傳?

分享:
風濕病會遺傳?

風濕病會遺傳?

生物受遺傳影響,很多疾病和基因有關,風濕免疫病也不例外。基因因人而異,除影響外表和性格外,更會令人傾向於患上某些疾病。所以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身免疫病人的家屬較易同患該疾病。

由於基因突變或正常變異而發生的疾病,可以是單因素或多因素。一個或一對突變基因由父母傳給孩子所引致的疾病為單因素。而多因素疾病是由多個基因和環境因素相互作用引起的。大多數的關節炎都是多因素(multifactorial)和多基因(polygenic)的。

雙胞胎研究對分析遺傳和環境影響很有幫助。同卵雙胞胎具有完全相同的基因,而異卵雙胞胎通常只有約一半基因相同。無論遺傳背景如何,兩者通常在相同環境長大。如果疾病是單因素,那麼所有雙胞胎都同受影響而發病。然而,在多因素疾病中,同卵雙胞胎患病率只有5%至70%或更低。

研究發現,10%至15%的同卵雙胞胎同時患上類風濕性關節炎,而異卵雙胞胎僅為4%。此外,患者直系親屬患病率僅為0.8%,而普通人的患病率則為0.5%,證明基因外還有環境因素影響,例如吸煙、感染和壓力等。

除了傳統所認識的遺傳基因外,科學家發現基因可在後天受影響,即表觀遺傳(epigenetic)。外在因素透過對DNA的化學變化,影響基因的開啟和關閉,從而影響細胞的功能和發展。例如飲食和壓力等環境因素可導致DNA甲基化,基因被關掉後,風濕免疫病便容易發生。幸虧某些變化是能夠逆轉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