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01 12:30:00

飯戲攻心2|飲飽食滯、懨懨欲睡

分享:
飯戲攻心2|飲飽食滯、懨懨欲睡

不少人在午餐後經常會「飯氣攻心」,不由自主地疲勞渴睡,甚至無法集中精神工作和開會。到底為甚麼會「飯氣攻心」?是否不吃「飯」就不會「飯氣攻心」呢?

Ad Block

「飯氣攻心」即飯後食物進入胃部並激活胃腸道時,身體會發出信號,提示我們要開始消化剛進食的食物,這導致血液從大腦和肌肉轉移到胃和腸道。當血液離開大腦,腦部能量供應下降,頭腦會感到疲憊,容易打呵欠。另外,這也與進食的食物種類有關連。高脂肪及高升糖指數(GI)的食物會令人更加渴睡,進食碳水化合物後,身體會把碳水化合物分解成單醣, 再吸收以供身體所需。

升糖指數是指食物於進食後兩小時內影響血糖上升的幅度,低升糖指數的食物消化速度較緩慢,血糖上升幅度較小,餐後血糖水平更加穩定。食物中纖維含量越高、蛋白質含量越多,胃部對食物的消化速度會變慢,胃排空速率下降,進而減緩血糖上升速度。此外,攝取過多脂肪會刺激膽囊收縮素的分泌,且在進食高脂食物後的2至3小時,大腦釋放出大量的膽固醇,導致血液中脂肪濃度增加,使得血液黏稠度提高。這導致血液在消化系統停留時間更長,進一步減少供應到大腦的血液量,從而令人昏昏欲睡。

Ad Block

要減少這情况,建議減少進食高GI的食品,如白飯、白粥、白麵包、米粉等。低GI的均衡午餐,應是以蔬果為主,配以適量肉類及澱粉質,而澱粉質中又以全穀物、米線、烏冬、意粉等為佳。

蔬果及全穀物含有高鑯維,能延長飽足感,但不會引起「飯氣攻心」。還有,進食過量也會增加胃部的壓力,使血液更多地集中在消化系統中,從而減少了血液供應到其他部位例如大腦,都會影響餐後專注力。

Ad Block

避免飯氣攻心的建議:

  1. 控制飲食:選擇低升糖指數的食物,如全穀類、蔬菜、豆類和蛋白質食品,這些食物消化速度相對較慢,能夠穩定血糖水平,減少睏倦感。
  2. 適量進食:避免過度進食,特別是高脂肪和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控制飲食份量有助於減輕消化負擔,避免血液過多集中在消化系統中。
  3. 適時休息:如果可能的話,在午飯後安排一段短暫的休息時間,讓身體有機會恢復活力。但要注意時間掌握,過長的休息可能會讓你更困倦。
  4. 適度運動:輕度的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加清醒感。午餐後不要馬上回公司,散步片刻可減少睡意,工作更有效率。
  5. 適量飲水 :確保足夠的水分攝入,有助於維持身體的代謝和血液循環。但避免在餐前大量飲水,以免增加胃部負擔。

 

Ad Block

營養均衡的午餐食物:

三文治

配料:全麥麵包 + 生菜/番茄 + 雞蛋/火雞/雞肉/三文魚

蔬菜沙律

配料:低脂乳酪/雞肉/雞蛋/豆類(如鷹嘴豆、紅腰豆) + 沙律醬另上

糙米

配料:烤瘦肉/牛肉/去皮雞肉/ + 炒或煮蔬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