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13 12:30:00

飲茶致癌還是防癌?

分享:

見字飲水,意思是提醒大家要多飲水補充水分,保持身體健康;但若果以茶代水,見字飲「茶」,這樣對健康是好是壞?

茶能提神又能解膩,一向是很多人的最愛。普洱、壽眉、鐵觀音等中國人飲最多,日本人愛好綠茶,西方也有紅茶、黑茶、伯爵茶等。喝茶與健康這個課題,過去一直很多人研究,不同研究亦有不同結論。

茶葉中含有兒茶素,具抗氧化功能,一直被指有防癌的功能。但2019年一項於《歐洲流行病學雜誌(Europe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發表的研究卻發現,飲茶習慣與防癌或許沒有顯著關係。負責該研究的學者,在2004至2008年間在中國5個城市和5個農村地區,共招募逾50萬名30至79歲人士,利用問卷記錄參與研究人士日常飲茶量,並進行長期隨訪,結果竟發現,飲茶多的人患癌更多!

然而學者深入查看數據了解到,原來這些參與研究的人士中,飲茶多的人往往吸煙喝酒也多,相信因此整體患癌數字也高;但當把煙酒這兩個因素排除後,分析不吸煙也不過量喝酒的參與者數據,發現飲茶最多的人,即每天消耗茶葉多於4克,患上胃癌的風險增加,但其他主要癌症如肺癌、乳癌、子宮頸癌等,以及總癌症風險都沒有顯著差異。至於胃癌風險上升原因,有可能與茶的溫度過高以及茶含有咖啡因刺激胃酸分泌有關。

飲茶防癌的迷思或許被上述研究打破,但其健康益處也確實不少。《美國心臟協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一項針對逾8萬名中國人並隨訪6年的研究發現,長期飲茶的人血液中能保護血管的「好膽固醇」水平下降速度較慢,患心血管疾病風險能降低8%。學者相信,茶多酚有抗氧化、消炎等作用,能降低血液的黏稠度,恢復血管彈性和降低血脂。另一項由北京大學進行的研究也發現,每日飲茶的人患二型糖尿病風險較低,即使已患糖尿病,每日飲茶的死亡風險和微血管併發症風險也有所降低。

除上述之外,清茶因不含糖分,對比含糖飲料健康得多。不過要留意,不要飲太熱燙的茶,以免增加食道癌和胃癌風險;如果睡眠不好,睡前也不要飲茶。至於預防癌症的作用,還是要通過不吸煙、飲食均衡、經常運動等综合的健康生活習慣去實現。

撰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蔡添成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蔡添成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蔡添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