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06 12:30:24

養生氣功八段錦 強身改善睡眠

分享:
養生氣功八段錦  強身改善睡眠

有沒有聽過八段錦?它是一套流行於中港台的養生氣功,由8個動作組成。莊子老師十多年前在理工大學修讀物理治療課程時,已經接觸到八段錦,隨後更到內地進一步深造。

八段錦的起源,說法眾多,其中一個說法是指八段錦來自宋朝名將岳飛的岳家軍,人人均需每日練習八段錦,強身健體,對抗敵人。

對於練習八段錦的功效,一直以來不同的學術機構都有進行科學化分析。美國知名運動醫學大學春田學院(Springfield College)便曾與中國湖南大學合作研究,發現八段錦存在著5大功效,包括:

  • 訓練身體平衡力;
  • 改善睡眠質素;
  • 訓練手部力量;
  • 改善血壓;
  • 改善靜止心跳率。
Ad Block

可保心理健康

此外,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及哈佛大學醫學院亦曾一起就八段錦對於心理健康的影響進行調查,發現只要將「認知行為療法」配合八段錦練習,對改善情緒低落、抑鬱及焦慮,均有正面幫助。

當中,莊子老師在向客人介紹八段錦時,發覺它最大功用是改善睡眠質素。日常生活中,難入睡、易從睡眠中驚醒或一覺醒來後依然渴睡,均反映睡眠質素欠佳。幸而不少客人在修習八段錦後,睡眠質素均有明顯改善。那麼八段錦在練習時需注意甚麼?下一篇繼續分享。

Ad Block

倘若各位讀者在運動後或日常生活中出現各類肌肉或關節問題,感到煩惱,歡迎大家以WhatsApp方式向莊子老師查詢哦!

WhatsApphttps://wa.me/85230015876

 文章來源:澳源運動脊椎治療中心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riohealthphysio 

https://www.youtube.com/@Physiotherapist_JetzChon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