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31 04:29:53
日報

鼻淚管閉塞的治療(下)

分享:
鼻淚管閉塞的治療(下)

鼻淚管閉塞的治療(下)

上期談及「鼻淚管閉塞」可導致流眼水、眼睛分泌物增加、眼睛不適、視力模糊等,倘若併發「淚囊炎」,更可引致內眼角紅、腫、痛。

倘若流眼水的情況比較嚴重,影響生活或視力,或是併發淚囊發炎,便應考慮接受「淚囊鼻腔接合手術」(Dacryocystorhinostomy, DCR)。傳統的鼻腔淚囊造口手術,手術傷口在眼睛內側皮膚,約2厘米大小,成功率達九成以上,但缺點是會在皮膚留下疤痕,影響外觀。較新式的手術以微創方式進行,利用光纖內窺鏡在鼻腔內做手術,醫生會先在鼻黏膜開傷口,製造骨孔,再打通淚囊及鼻腔,建立一個新造口,令淚水可以避開阻塞的位置,經新淚道流入鼻腔後排走。手術後初期,醫生會放置一條矽膠管子,有如「穿針」般,經眼角的淚小孔,經過淚小管,穿過淚囊,於鼻腔內打結,原理有如用金針穿耳洞一樣,防止造口結痂閉合,約一至兩個月後,待新淚管充分成形後,醫生便會用儀器抽走矽膠管子。微創手術的好處是外表不會有疤痕,出血亦較少。手術時間約1小時,大部分會於全身麻醉下進行,手術成功率接近八至九成,但亦有少數病人的新淚管可能再次閉塞。

如病人因各樣原因無法適時接受手術,便緊記要每天按摩淚囊,即是眼內角及鼻樑之間的位置,將積聚的淚液和分泌向上推出,防止細菌囤積,減低淚囊發炎風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