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11-09 06:00:00

《大君主之役》 以不死身活化戰場的爽片

分享:

荷李活鬼才J.J.艾布斯(J.J Abrams)是戲迷又愛又恨的電影人,他監製或執導的《星空奇遇記》系列或《星球大戰:原力覺醒》等經典大製作,既能保留神髓亦注入新意;同時,他總愛故佈疑陣,弄得觀眾團團轉,《末世凶煞》或《S 8 驚世檔案》等科幻作品,縱評價好壞參半,從宣傳到說故事手法,都玩味十足。最新監製的《大君主之役》(Overlord)未上映已夠話題性,曾盛傳是《末世凶煞》系列的續作,後來澄清是以二戰盟軍登陸諾曼第前夕作背景的獨立故事,集齊納粹德軍、活人實驗、生化變異、癲喪活屍等熟悉元素,突破傳統類型片的框架,成功融合戰爭片與恐怖片,炮製重口味的驚慄爽片。

 

滿足兩個願望
納粹德軍以不人道手法進行人體實驗的傳聞,是電影借題發揮的好材料。《大君主之役》講述一隊美國傘兵被派往一個被納粹佔領的法國小鎮,途中被德軍擊落,生還傘兵奉命炸毀敵軍的通訊電塔,無意間發現納粹軍打造不死軍隊的機密。故事橋段不算特別新鮮,可說是B片《科學怪軍團》(Frankenstein’s Army)的變奏升級版,同是製造活屍兵團,只是由蘇聯士兵與瘋狂科學家,換成美國傘兵惡鬥德國軍官。此片是澳洲導演朱里斯艾華利(Julius Avery)第二部執導長片,以極速復元的不死活屍為戰爭片配種,在融合上毫無違和感,整體節奏拿捏準確,緊湊刺激沒冷場,一次過滿足睇戰爭和恐怖片兩個願望。

影片以空降部隊遭德軍突擊掀序幕,傘兵如坐針氈的簡短對話,已顯明各人特質,其間戰機被擊落,一鏡到底的跳傘逃生,聲畫震撼,讓人感受《雷霆救兵》的慘烈,開場十多分鐘已打響頭炮。接著是部署由戰爭片過渡到恐怖片,失散的傘兵在叢林重遇,匿藏於鎮上孤女的家,隱隱感到小鎮不對勁,發現納粹軍事據點暗中進行秘密實驗;導演沿用艾布斯故弄玄虛的手法,大玩聲效與剪接,營造懸疑驚憟氣氛,吊癮不讓你盡窺全相。最後,眾人意外目睹屍體活化的駭人過程,揭發納粹軍以重傷士兵和村民打造活屍軍隊,當一切謎底解開,影片已轉為恐怖類型片,特技化妝配合逼真演繹,令生化變異的活屍驚嚇度大增,連場激戰,讓觀眾睇得肉緊心驚。

Ad Block


以其道治其身?
《大君主之役》賣的是感官刺激,角色刻劃雖欠深度,但勝在性格鮮明,兩位串嘴多口、相機不離手的傘兵與天真好奇的男孩,為繃緊場面提供幽默笑點,唯一的女角勇敢果斷,絕不遜於眾傘兵。儘管按二戰史實,美軍不容許將黑人編進白人隊伍,在強調政治正確的氛圍下,編導設定初次參軍的黑人保斯,作為全片的良心,其白人指揮官則是以軍事任務為先的霍特,面對邪惡軸心的德國狠辣軍官,兩人取態從迥異對立到互相影響,當人道寬容無法阻止惡勢力擴張,以其人之道治其身,可會是徹底的解決方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