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8-01 23:00:00

《神探大戰》影評|最現實的寓言

分享:
劉青雲在《神探大戰》大騷神級演技。 阿Sa花6至8小時化特技妝,頭包保鮮紙赤腳行臭渠。

在談及這部戲之前,需要交代一件事,就是《神探大戰》早於2018年已完成拍攝,當時寫這個故事,與香港往後的社會發展全無關係。然而電影卻像寫給香港人的寓言一樣,提醒我們表面與深層的正邪意義,令韋家輝導演在我心目中的神級地位有增無減。

或許因為戲名有誤導,令人誤以為這是電影《神探》的延續。然而《神探大戰》是韋家輝導演的個人作品,與杜琪峯無關。這是繼《再生號》之後韋生自己再次執導的電影,而這部電影亦是他個人作品當中最大型製作的一部電影,在娛樂感官方面絕對令人相當滿意。至於談到深層次的電影訊息,他想說的,絕對是給香港人的某種寓言,然而寓言晚了一點上映,令寓言變成嗟嘆。

劉青雲演前警員李俊,即使被革職仍繼續追查寃案。 戲裡的林峰與青雲關係對立,兩人有不少對手戲。

自私的「正義感」

「與怪物戰鬥,小心自己變成怪物」是用來警醒世人,很多時人們以為自己在對抗惡念的時候,不知不覺會被惡念同化。人們相信自己是做好事,為世界警惡懲奸,當抱著這份充滿「正義感」的信念之時,不知不覺間會走火入魔,然後做出來的事情對其他人毫無好處,最終發現所謂的「正義感」其實相當自私,只為自己發洩仇恨,卻完全對其他人無好處。而這些都是電影的中心思想,值得欣賞仍然有創作人會以此作為訊息,希望能傳遞這種想法給觀眾。

 

何珮瑜在戲中演劉青雲的反叛女兒。 阿Sa演大肚女幹探,與青雲一起追查「神探」集團的背後動機。

久違了的狂

因為它的中心思想有非凡價值,以致其他實行上的枝節,或是某些誇張表達,亦變得合理化。就是要如此誇張非理性,才能反映現實的荒謬。而這亦是在港產電影之上,久違了的狂妄,那種沉迷得一發不可收拾的執念,繼續由導演的至愛演員劉青雲演繹出來,分外自然,能夠看得出青雲與韋生之間的信任度之餘,完全感受到他是在享受這個拍攝過程的。至於其他演員,抱歉地說句,全都是配角。即使蔡卓妍、林峯這些備受投資方英皇電影重用的演員,放在青雲旁邊,加上韋生的視覺,亦只有被完全比下去。因此要批評其他人的演技,可以說是多餘的。而個人認為,在韋生的鏡頭之下,蔡卓妍、林峯、何佩瑜都已經呈現出前所未見的模樣,算是一大突破。

演技、細節,都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作品內裡蘊含的信念、意識,能夠與作品溝通的觀眾,應該領略到創作人希望帶出來的訊息為何物。是對世人的警世寓言,亦提供一個讓我們審視過去種種所作所為,再調整以及重新出發的機會,理應思考一下將來是否需要調整過往的信念,反思與改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