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4-20 04:30:04
日報

自由與規範

分享:
 自由與規範

若然人類持續變得脆弱,便愈來愈少自由。網絡文化令很多本應相當容易化解的事,都轉化成深層矛盾。像是要爭取改革令社會今後能夠關注這樣那樣事件,而每次大眾的「發聲」,或許都能爭取更多規範。而更多規範,則會進一步限制生活的自由。

無奈現在似乎傾向展示脆弱,動不動就要集體爭取,規範別人的言論以保護弱勢社群,爭取社會加強規範,只會令社會的自由變得狹窄,世界卻不會因此而變得更好。本來只屬口出狂言,但規範了言論之後,或許只會加強仇恨的種子萌芽,形成更具摧毀性的惡。

世界不能令所有人類都變得善良的,學會如何去面對侮辱性言論或是行為,亦有助強化心靈。我們不能動不動就規範別人不應做甚麼,亦控制不了別人的言行,如果希望社會能夠加以控制別人的言行,同樣地這也是在收窄大家的自由。假設你不喜歡別人咀嚼口香糖,你是可以自行解決此等煩惱,毋須爭取社會關注,在網絡媒體呼籲簽名支持,甚至要求以法律規範,最終令咀嚼口香糖成為犯法罪行。結果有皆大歡喜嗎?難道沒有法律規範,你真的連這麼一點小事也沒有能力憑自身解決嗎?學懂如何憑個人功力去面對奚落,也是一種修為。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