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12-30 09:00:00

《金手指》影評|時代巨輪下的棋子

分享:
梁朝偉在《金手指》首次演狂放角色。

梁朝偉在《金手指》首次演狂放角色。

總覺得寫任何關於《金手指》的評論也有點多餘,單看牌面,梁朝偉、劉德華相隔二十年再重聚合作拍攝一部電影,圍繞七十至九十年代的香港,而且創作班底依然是當年《無間道》編劇,只是今次除了當編劇更是導演。三個人再次重組的黃金班底,根本不用再看有關此戲的任何資料,都已經要衝入場觀看。

至於電影本身,故事背景似乎以收集程一言犯罪證據作為主軸,影片一開首已看到由劉德華飾演的廉政公署高級調查主任劉啟源在廉署與警員對敵的緊張狀況,交代了劉啟源是如何投入工作的。然後看著由梁朝偉飾演的程一言如何插科打諢至成為上市公司集團的幕後話事人,在股壇上呼風喚雨。

梁朝偉與劉德華在《金手指》的角色關係對立。 梁朝偉與劉德華在《金手指》的角色關係對立。 蔡卓妍在《金手指》的角色鍾情於梁朝偉,願意被對方利用。

少見朝偉狂放一面

溫馨提示觀眾一下,這部片不是《大時代》那種沉迷在股市升跌的狀況,亦沒有甚麼要令個市起死回生的感覺,在劇情上並沒有一些能令觀眾感覺血脈沸騰的橋段。這部電影更像是一項個人表演,主要是來看朝偉如何發揮其個人魅力與演技,每一幕他的內心變化均有巨大起伏。這些年來亦很少見到朝偉有這種大開大合的狂放式演繹,從來他在王家衛映畫之下都是比較含蓄與低調,即使在近年的《風再起時》與《無名》都是較為沉靜的角色,今次的狂奔的確少見,似乎終於有點考起朝偉的程度,看得出他非常用心去揣摩角色。反而劉德華今次的角色也只是映襯朝偉而已,成了大配角,原本入場前以為能夠看到的雙雄夢已毀,觀眾還是專注看朝偉的演出便好。

 

梁朝偉在《金手指》與阿Sa和白只有感情線。 《金手指》裡大班新演唱演富二代。 陳家樂在《金手指》裡,與梁朝偉有正面衝突。

反思追逐的意義

這是一個從紫醉金迷走到金融風暴的時代,由程一言最狂妄的時代走到最終被廉政公署緊盯的時期,有經歷過五光十色的香港,只略嫌未夠華麗璀璨瘋狂。電影以較理性的方式表現了程一言最肆無忌諱地瘋狂吸金的時代,未有詳述他與蔡卓妍飾演的嘉文之關係,反正觀眾會看到蔡卓妍對他死心塌地的愛,亦不會質疑。電影拍出老香港的那種大時代下所有小人物的無奈,即使如程一言這個你以為分量極重的「大人物」,亦難免嘆出一句其實他也不過是一隻棋子而已。即使廉政公署能夠拘捕他又如何?他不過是一隻白手套,毀掉他也只是形式上的事,對社會或整體而言根本沒有更好。變相有點嘲諷世上很多事情不過是為做而做,並沒有真正意義。

每部作品面世也必會有好評與劣評,《金手指》的定位有點難說,很難估計最終它的好壞評價之比例,但可以肯定的是,它締造了港產電影史上最高價值的投資額(3.5),亦造就了無數的就業機會,在戲中即使簡單一個接待員的角色也找來影壇生力軍參與,群策群力,是另類版本的《豪門夜宴》。而且後世必會流傳這部作品,並會定義此片為一個時代經典指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