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2-28 11:18:01

《風再起時》影評|一場充滿情懷的夢

分享:
《風再起時》更為四大探長的故事帶來了一個意想不到的新演繹。(劇照)

《風再起時》更為四大探長的故事帶來了一個意想不到的新演繹。(劇照)

翁子光執導的《風再起時》,代表香港角逐今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國際影片,確實是香港電影的重要作品。早前由他監製的《正義迴廊》告訴我們,原來奇案片法庭戲可以那樣拍,而《風再起時》更為四大探長的故事帶來了一個意想不到的新演繹——兩個半小時的超高水平作品拼湊成一場充滿情懷的夢。

筆者為金像獎選民多年,也曾經有緣當第一輪或第二輪評審。這次填寫提名表格時,各個獎項我填上了不同的電影名字,其中導演獎項我寫上翁子光的名字。今屆其實有不少成績出眾的導演,但我考慮到翁子光在《風再起時》裡要處理的寬度和深度,比起其他去年公映的電影更複雜和更具難度,也確實是另一個更高的層次。

磊樂(郭富城飾)和南江(梁朝偉飾)聯手建立警隊的貪污制度。(劇照) 磊樂和南江在情在義上,也有著錯綜複雜,糾纏不清的關係。(劇照) 《風再起時》由兩大影帝梁朝偉和郭富城主演。(劇照)

錯綜複雜 糾纏不清

多得不少香港電影,觀眾對於四大探長的故事耳熟能詳,是以不少人抱著看典型的警察傳奇片的預期進場,然後發現《風再起時》跟自以為的類型和風格截然不同。要是大家看過翁子光的《明媚時光》和《踏血尋梅》,自會知道他一直有著獨特的風格和說故事方式。七十年代的香港,廉政公署成立,成為了貪污探長的噩夢。磊樂(郭富城飾)和南江(梁朝偉飾)聯手建立而運作多年的警隊貪污制度,背後涉及不同階層和背景人士的鬥爭與角力。磊樂和南江在情在義上,也有著錯綜複雜,糾纏不清的關係。

《風再起時》是一部非常具野心的電影,時空橫跨數十年,人物眾多,放在現在兩小時半的篇幅下,有著相當大的難度。導演在社交媒體所披露,初剪時片長六小時,再就著公映長度的限制,而作出了取捨。對於現時的版本,有著不少恍如記憶碎片的情節,鋪排和展現那個年代香港的轉變和景況,並且表現出磊樂和南江的欲望與掙扎。由於人物和關係的複雜性,作為觀眾邊看邊整合,是一次觀賞香港電影與別不同的體會,但要是大家平常愛看歐洲藝術電影,應該會很容易投入《風再起時》的世界。

兩大影帝梁朝偉和郭富城在《風再起時》大鬥演技。(劇照) 《風再起時》劇照。 郭富城在《風再起時》大跳踢躂舞。(劇照) 磊樂(郭富城飾)和南江(梁朝偉飾)聯手建立的警隊貪污制度,涉及不同階層和背景人士的角力。(劇照)

紛紛擾擾 各自追夢

整部電影,幕前找來兩大影帝級人馬主演,加上一眾好戲之人粉墨登場,很多場戲也充滿戲味。另一方面,幕後團隊重塑了一個逝去的香港,製作是那麼具心思與水平,是一次在影像上極之難能可貴的觀影經驗。有說電影某些影像和風格令人聯想起王家衛,但其實內裡更有不少向多部經典致敬的心思呢!

縱然,《風再起時》因應著片長的限制,確實有所不足,但現在的處理和呈現上,彷彿是連串夢的片段,組合成一封對逝去香港年代的情書。電影選上陳慧嫻主唱的《你的夢我的夢》,道出了當中人物的心境,別有一番感動。在那些年代,每個人物都在追尋他們的香港夢,在同步過後,有些人各走各的路;在過程中,紛紛擾擾,但得失到頭來,夢醒了一場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