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4-02-16 04:29:37
日報

在臨時劫案不見有優秀的人

分享:

「我好人做唔好,壞人又做唔到。」慕容輝說。原來在他概念裡只有好人與壞人,卻沒想過要做優秀的人,很沒大志。(含劇透)

1) 大年初四,終於看了《臨時劫案》。

2) 戲飛比想像中難買,一來場次實在排得有點衰,二來較好的場次,都只剩下較差的位置。最後買了個絕對不好,但又不算極差的前排位。

3) 其實做人也一樣,很難(甚或從不)會覺得生活極好,好差咩?又不是。然後大部分人,都在這個不太好也不太差的情況下,一直捱落去——最初,還可能對未來有一點點期待;到後來,才明白應該早已沒期待。

臨時劫案 郭富城

郭富城飾演梅藍天,哨牙悍匪,講道義講禮貌。

臨時劫案 林家棟 任賢齊

林家棟是笠水,任賢齊是慕容輝。

4) 像笠水,老婆同阿媽住在同一單位,兩個女人日日嘈交,老婆無時無刻話要搬,但搬去邊?沒錢俾首期,連租樓都有難度,但至少,他有手有腳,有份工,有的士揸,老竇也有老人院住,兼且不用交租(其實要交,只是笠水沒有交),他自己還可以不時上去黐餐,因為開老人院的,是老友慕容輝,即使他明知這個老友為了讓一班老友記有瓦遮頭有個地方踎,仆心仆命經營老人院,已經欠下不少街數。

5) 慕容輝一日未死,條命如何也未能蓋棺定論,但就的而且確改壞名——「慕容輝」,不就是冇用輝?至於笠水,亦人如其名,做任何事都畏首畏尾,面對任何人亦畏首畏尾,除了搵朋友笨時,才會義無反顧勇往直前。

6) 就在某個平凡的倒霉日子,笠水繼續忍受家嘈屋閉,慕容輝繼續被人追債,同時遇上了梅藍天這個哨牙大賊——他不自稱是賊,而是悍匪,同兩名拍檔食大茶飯,開槍掟手榴彈例不虛發,但亦很堅持一點:他們不是殺手,不需要開槍的時候,絕對不會開槍。

臨時劫案 張可頤

張可頤是女警, 戲不多,但完整好看。

7) 兩個廢中一名悍匪,加上一個長年被冷待的女警、一個堅持數目要分明的接贓人、一對讀幼稚園時已結識的情深義重小情侶、一個不時去泳池更衣室爆格的車房仔,以及一群戲份不多但足以影響事態發展的男男女女,命運互扣,構成無盡錯摸,一個明明本質悲涼的故事,卻以荒謬嬉鬧方式進行——的而且確,我看的那一場,絕大部分時候全場都大笑爆笑狂笑。

8) 過年要笑,睇賀歲片要笑,人生在世最好都能夠成日笑,但其實,苦笑也是笑,尤其看著慕容輝由窮途末路到臨時決定買槍打劫,笠水由事事笠水到總算稍微夠膽挺身而出,以及癲癲喪喪梅藍天,由始至終一直講道義講禮貌講多謝,求財,也在求救贖。過程再好笑,也是苦笑。

9) 他們置身的世界,跟近年香港電影所呈現的世界迥異。在個半鐘的世界裡,裡頭的人,說的都不是甚麼金句,而是口頭禪,是日常人會說的話,是因應自身遭遇情緒和心境而發出的心聲;編劇為他們安排的,是被性格所影響的命運(例如慕容輝對自身命運的感受,就是那句「我好人做唔好,壞人又做唔到」);多組命運,遇然重疊,重疊成無法逆轉沒有人能夠全盤操縱的故事——每一個人都改變不了命運,唯一可以主宰的,是善與惡的選擇——做壞人做不到?大可以乾脆不做;做好人做得不夠好?至少仍然努力去做。揀好了,就學梅藍天講一句:Go。

10) 到最後,走的走活的活兜踎的繼續兜踎,笠水慕容輝梅藍天都沒有改變到甚麼,沒有人能成為優秀的人。但如果還有命做人,就代表還有得揀要做個甚麼樣的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