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2-27 04:29:58
日報

《臨時劫案》的郭富城

分享:
《臨時劫案》的郭富城

《臨時劫案》的郭富城

今年三套賀歲片,很多人都爭論究竟哪一部最好看。我入場看《臨時劫案》,便是想知道這答案。但一直看,卻有另一樣東西吸引我。

《臨時劫案》確高質,劇本好,人物塑造成功。導演麥啟光曾任杜琪峯的副導,幫手製作過《毒戰》如《奪命金》,令《臨時劫案》有銀河映像的風格。可是最吸引我的,並不是這些,而是郭富城的演技。

郭富城在《臨時劫案》中演悍匪,之前在預告片看到他的哨牙造型,曾有一絲質疑,他是否需要去到這樣盡,是噱頭嗎?尤其郭富城去年三部電影,包括《風再起時》、《斷網》和《掃毒3:人在天涯》三套戲,在香港無論票房和評論界的反應都平平,我雖不是郭富城粉絲,也不禁為他有點擔心。

看郭富城的電影獎項,台灣金馬獎是他的福地,早年已憑《三岔口》和《父子》連奪兩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直至16年,他才憑《踏血尋梅》首次贏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說老實,郭富城早年在《三岔口》的演技,有點誇張,尤其一場他在車中激動至擘大口的的戲。直至《踏血尋梅》,他一頭白髮演一個老差骨,演技是大躍進,拿影帝是實至名歸的。

但近年郭富城的演技,似乎到了樽頸位,去年他和梁朝偉一起演《風再起時》,比起梁朝偉,他的演技明顯有所不及。近年看一些天王級演員,他們的演出,都出現這問題,如劉德華在《金手指》和《潛行》,都演得頗尷尬。要求這類演員在演技上再突破,是非常難的事,不退步已經要感恩。

故郭富城在《臨時劫案》中的表現,實在令我萬分意外,我再次見到他演一個完全沒有郭富城特質的角色,比起上次在《踏血尋梅》的表現,有很大的進步。哨牙的造型,聽導演的訪問,原來是郭富城自己主動要求,原本劇本沒有,他更主動帶哨牙返家練習講對白。這設計令整個角色產生很妙的變化,加上說對白節奏異常簡潔,營造出荒謬喜感。劇本對角色的描寫,幫助了郭富城演技的發揮,而郭富城演繹角色的投入,令電影加了很多分。戲中不少黑色笑料,也是來自郭富城飾的悍匪。

Ad Block

回到最初我想知道的答案,三套賀歲片中,我認為《臨時劫案》最好看,不是僅勝,而是贏很多。但若計香港票房,《臨時劫案》是三套賀歲片中最低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