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4-02-16 17:58:47

影評|《臨時劫案》荒誕幽默 劫出喜感與義氣

分享:
《臨時劫案》劇照。

郭富城在《臨時劫案》的騎呢形象,為觀眾帶來新鮮感。

今年賀歲片大致上有3部,當中《臨時劫案》在本港票房似乎最淡靜,但電影在國內卻錄得超過2億元票房,算相當理想。或許是因為在香港電影未有廣泛宣傳的緣故,令不少人忽略了這部作品。

若然大家細心留意,電影是由銀河班底創作的,難怪電影充滿著銀河的影子,以及那種黑色幽默。導演麥啟光與編劇陳偉斌多年來在銀河映像的潛移默化之下,早已與此字號的創意方向結合起來,再也無分你我。

林家棟。(《臨時劫案》劇照) 林家棟、任賢齊。(《臨時劫案》劇照)

非理性燃燒傻勁

此作品表面上談及劫案,但如果你期待將會看到林超賢式的鎗林彈雨或邱禮濤式的炸彈爆爆爆嗎?那就大錯特錯了。這部電影還是以故事創作行先,畫面效果屬其次,人物角色的建立才是重點。從情節所見,編導依然保持著那顆赤子之心,搶劫亦屬其次,從搶劫過程當中不知不覺建立出來的兄弟情才是重點。而且當中還會做出太多不合理的傻勁事情,都是為了講雷氣,對新一代的觀眾來說,可能已達天方夜譚、難以置信的地步。但亦是因為這份瘋狂,才會令這部電影值得為世人所珍惜。

郭富城飾演的劫匪,原先好像心狠手辣,但走下去,他與林家棟、任賢齊3人所建立出來的義氣,卻是難能可貴。或許今時今日再談論「義氣」兩個字,對年輕一輩來說已經相當過時。但這種思想理應最值得傳承到下一代。人生就是要有這傻勁,做出一些非理性行為,才會令生活有新鮮感,兼夾能夠創造一些意想不到的情節。

林家棟和盧海鵬。(《臨時劫案》劇照) 林家棟和胡定欣。(《臨時劫案》劇照) 姜卓文。(《臨時劫案》劇照)

三男演技火花大迸發

電影從一開始已有笑位,林家棟的笠水與任賢齊的冇用,其實都是不少香港小市民的性格。笠水對著太太與媽媽這種永遠沒有解決辦法的婆媳關係,只能表示無奈。而且明顯地表現出「搵食艱難」的無力感,可算相當貼地,反映出不少小市民心聲。雖然戲中情節有不少荒誕的黑色幽默,超現實的喜感,但其實這部片亦是一部真真正正屬於香港人的電影。能在內地錄得算是不俗的票房,可算相當成功,亦沒有想到內地對於銀河式的荒誕幽默仍能受落。

3位主角之間的火花亦不俗,家棟與小齊早在《樹大招風》之時結緣,其後一直再斟合作未成事,最終能在這部戲中合作,默契當然早已建立。至於郭富城今次借助假牙的造型來提升喜感,亦令他更愛自己的角色,增加投入程度。雖然電影在港票房未盡人意,但值得入場支持這種地道風味的創作。

郭富城、林家棟和任賢齊。(《臨時劫案》劇照) 《臨時劫案》劇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