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3-10 04:29:17
日報

奧斯卡估估下

分享:
奧斯卡頒獎禮

奧斯卡估估下

看奧斯卡頒獎禮,賽果從來都不是重點!老實講,如非職業需要,一般觀眾大概不會九秒九記得上屆最佳男主角是《王者世家》(King Richard)韋史密夫(Will Smith),只記得他成為出爐影帝之前,以護妻之名,衝上台掌摑基斯洛克(Chris Rock),更不要問最佳女主角、最佳導演和最佳電影是誰了。其實答案分別是:《神聖電視台》(The Eyes of Tammy Faye)的謝茜嘉謝西婷(Jessica Chastain)、《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的珍甘比茵(Jane Campion),以及Apple TV+電影《心之旋律》(CODA)。

奧斯卡2023|楊紫瓊再鬥姬蒂白蘭芝爭影后 即睇完整入圍名單

諷刺的是,正因為韋史密夫一時衝動,令頒獎典禮直播收視急升。參考2022年報道,當晚美國境內18歲至49歲的觀眾人數多達1,536萬,較2021年只有985萬(史上最低)急升至少550萬人,升幅達56%,惟仍然是有史以來第二低。上述數字反映現實:世人皆愛「Juicy嘢」,哪怕是電影發燒友,甚至認真關心全球戲行發展者,睇靚人靚衫,聽聽主持、嘉賓和得獎者的講稿和發言有哪些寸嘴位、爆笑位、感動位,始終比得獎結果來得重要。畢竟獎項如浮雲,真摯發言才是永恆。 

影后致辭的感染力

猶記得2017年初,梅麗史翠普(Meryl Streep)獲得金球獎(Golden Globe Awards)頒發終身成就獎(The Cecil B. DeMille Award)時,引用當時去世不久的「莉亞公主」(Princess Leia,由Carrie Fisher飾演)曾對她說的一句話:「Take your broken heart, make it into art.」(拾起破碎的心,讓它成為藝術),聽罷一直縈繞於心。6年後的今天,但凡心情差、做到頹,都會在YouTube重溫這段短片,自我安慰一番;而奧莉花高雯(Olivia Colman)2019年憑《爭寵》(The Favourite)榮膺奧斯卡影后,盡顯幽默的致辭,同樣每隔一段時間都會點播回味。

大家或者疑惑:結果唔重要,咁睇嚟做乜?!對啊,跟頒獎禮有關的資訊,一篇帖文,甚至一條App Push就搞掂,但大家忽略了一個重要環節,就是「估估下」!自中學時代開始看明珠台直播奧斯卡開始,廿多年來最熱衷的,正是跟朋友認真預測邊個得獎。而這種「賽前集體活動」,不僅奧斯卡,金像獎、叱咤,以至大台圍威喂頒獎典禮等皆適用,猜錯不會輸錢,估中亦只得「有眼光」的稱許。但多年來大家樂此不疲的參與,全因頒獎禮扣連流行文化,但總是與普羅大眾有種亦近亦遠的距離感,而「加把口講埋一份」,好比旅行期間,在某些景點見到有些沒公德的人在牆身寫上「XXX到此一遊」那樣,力證「關我事㗎」。
 

Ad Block
Ad Block

班頓險勝哥連

不妨做個小測驗,試試問身邊的親友,估下今年誰人勇奪奧斯卡影后,十之有九都會估楊紫瓊,但再問他們有看過《奇異女俠玩救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嗎?極可能「冇睇過」的佔半(香港讀者現時可以透過Now TV付費點播收看),這就是研究群眾參與流行文化有趣之處。

談到私心競猜小金人花落誰家,先講影帝大戰吧,《伊尼舍林的女妖》(The Banshees of Inisherin)和《鯨》(The Whale)兩套戲我都喜歡,但論角色的演繹難度和自身突破程度,班頓費沙(Brendan Fraser)明顯贏哥連法路(Colin Farrell)一個馬鼻。但最佳導演,我則看好《伊尼舍林的女妖》的Martin McDonagh得獎,因為一個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的劇本,竟然可以令觀眾散場後陷入N種深思。以小見大的震撼力,較另一大熱、由史提芬史匹堡(Steven Spielberg)執導的半自傳式電影《法貝曼:造夢大師》(The Fabelmans)還要強,故看高一線。

Ad Block

奧斯卡政治正確

而今屆奧斯卡影后之爭,必然是姬蒂白蘭芝(Cate Blanchett)決戰楊紫瓊,前者基本上是一個她撐起整齣《TÁR》,由最初叱吒風雲,自大高傲,凶險惡毒,到尾段聲名狼藉,淪落潦倒,失意憔悴,完全透過自身演技建立角色再推進劇情。她根本就是指揮家Lydia Tár本尊而非Cate,比10年前《情迷藍茉莉》(Blue Jasmine)的表現更收放自如,實在好得無話可說。正常情況下,Cate再封后的機會率99.99%,只是她今年的對手是楊紫瓊,後者在《奇異女俠玩救宇宙》的突破令人眼前一亮,不止有演技,還要打得好睇,加上奧斯卡整體來說比較「左膠」,講求政治正確,今次《奇》明顯涉及種族(華裔)議題,故理所當然看好自馬來西亞的楊紫瓊,上述考量甚至令《奇》擸盡大獎,包括最佳電影,令2019年韓國電影《上流寄生族》(Parasite)橫掃奧斯卡的情況隨時重演。若然成真,屆時在頒獎台上響起的不會是韓文,而是廣東話。

Ad Block

收筆前提提讀者,奧斯卡「脫無」兩年後,今年再有直播,根據官網時間表,ViuTVsix(96台)將於香港時間下周一(3月13日)早上開始現場直播,6時30分先播紅地氈,8時開始接播頒獎典禮,緊記不要睇錯頻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