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3-10 04:29:16
日報

在奧斯卡看著西服的甄子丹

分享:
奧斯卡頒獎禮 甄子丹 楊紫瓊

闊別兩年後,香港觀眾終於可以光明正大觀看奧斯卡頒獎禮的直播,不用事後才重溫Will Smith的打人片段。多謝ViuTV,蝕本生意都肯做?

又或者,今屆跟上兩屆,真有分別。兩年前,就算香港代表《少年的你》獲提名最佳國際影片獎,也不敵趙婷加《不割席》的殺傷力;去年,疫情仍然嚴峻,戲院連門都開唔到,看頒獎禮有甚麼用?今屆,不同了,今屆是華人抬頭的大日子,連高官也關心楊紫瓊勝出與否,沒有直播的話,成何體統。
自從《上流寄生族》揚威2019年的奧斯卡,這幾屆,亞洲電影或亞洲電影人,一直佔據重要位置。2020年,華裔的趙婷當上最佳導演,憑《農情家園》同樣獲得提名的鄭李爍,韓裔。Steven Yuen成為史上第一位獲提名影帝的韓裔演員,韓國資深演員尹汝貞甚至勝出最佳女配角。2021年,輪到日本電影《Drive My Car》威威,贏了最佳國際影片,首齣日本作品獲提名最佳電影,濱口龍介有份爭最佳導演。像排隊,今屆就見到好多華人。
《上流寄生族》、《農情家園》、《Drive My Car》,都不是英語片,像《臥虎藏龍》。2001年,台灣導演李安拍攝的國語武俠片《臥虎藏龍》,帶領一眾華人電影工作者獲得提名,例如李玟主唱的主題曲《月光愛人》,便是最佳電影歌曲最後五強之一,譚盾、鮑德熹、葉錦添,甚至成為各自範疇的贏家,《臥虎藏龍》也順利成為最佳外語片。廿多年前,李安不敵《毒網》的史提芬蘇德堡,失落最佳導演,周潤發、楊紫瓊、章子怡、張震,全部不獲提名。華人導演想衝破無形阻力,還是不可能的任務。

Ad Block

其後,李安在2006年憑《斷背山》,與2013年憑《少年Pi的奇幻漂流》,兩套以英語為主的電影,兩度成為最佳導演。一步一腳印,又十年後,見到楊紫瓊、關繼威、周洪、許瑋倫等名字出現於頒獎禮上,當然是一大突破。更難得,可能是相關電影《奇異女俠玩救宇宙》與《鯨》,也是純正英語片,有份終於打成一片的和諧。

當然,甄子丹可能不同意。為宣傳荷李活大片《殺神John Wick 4》,接受外國傳媒訪問,說到自己的角色本來需要身穿中式上衣,形象刻板,是靠他極力爭取,才可以轉回一身西服,跟《John Wick》系列的其他演員一樣又cool又時尚,連個角色名字,也不用叫尚,或者張,充滿中國色彩,而是叫Caine,很有英國貴族的味道。我只是奇怪,一個中國人,叫尚,或張,穿唐裝,為何不能夠又cool又時尚?王敏德在港產電影中說出一口流利英語,形象確實好刻板,但這就是他的特點嘛。你總不太可能叫河國榮扮演關海山與李香琴的親生兒子吧。

沒所謂啦,可以出席頒獎禮,頒頒獎,還是會出席的。對不對?只希望,他不會向Will Smith學習,一時情緒失控,便衝上台為國爭光。你知道啦,Will Smith為老婆摑Chris Rock一巴,Chris Rock還可以笑笑口安安全全下台;甄子丹為國家尊嚴出手的話,就會似《精武英雄》怒踢「東亞病夫」牌匾,不見血不收手了。上屆影后Jessica Chastain給Will Smith搶去所有鋒頭,無可奈何;如果,今屆影后是楊紫瓊,給甄子丹搞到無人過問?以楊紫瓊在金球獎發表得獎感言時流露出來的霸氣,我怕到時真會發生血案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