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4-25 20:29:29

未來教育

分享:

文:黃守東

在疫情常態化下,社會上最受影響的其中一環便是教育。學校與學生這幾年抗疫期間因應疫情的變化,實體上課的安排屢有改動,說不影響學習是不可能的,只是大家都咬緊牙關,發揮香港人靈活多變的精神,在可行條件下繼續教與學。

相信這次疫情對教育界於未來發展的方向也有不少的啟示,日前我參與了由著名小提琴家姚珏老師的女兒魯麒(Clara)通過其創辦的非牟利網上學習平台「Read For All」舉辦的「未來教育應對未知挑戰」線上教育講座,聽到與會的教育局政治助理施俊輝以及滬江維多利亞學校總校長孔美琪兩位教育專家的不少分享,甚有啟示。

施俊輝表示,過去兩年多的疫情讓大眾反思了未來教育發展的路向及挑戰。他特別引用了「未來教育與技能2030」研究計劃中「學習指南針」提到未來教育與學習的重點,是學生需要掌握包括:「價值觀」、「態度」、「技能」、「知識」、「變革能力」及「公民素養能力」的一系列學習能力。而由於未來世界的急促轉變將帶來許多不確定性,故他認為學生需要學會運用其所學所識的知識去探索,並歷經「預計」、「實踐」及「反思」,學習最終目的是達致幸福感。

孔美琪則認為現今世代已大為轉變,是「改變」的年代,並特別強調學生需要有良好的媒體資訊素養。她解釋,21世紀的資訊科技及生物科技將會為人們帶來大變動,而未來教育方向及學生學習上應該於四大方面有所掌握,包括「批判性思考」、「溝通」、「合作」以及「創意」,並更應該具備與智能科技協作的能力、靈活性、創新性及主見、資訊能力以及良好的書寫與口才能力。她特別提到,未來世界將不再有穩定的工作就業環境,故學生應及早為此作準備,學習於多變的環境中具有「復原力」,即有充份的技能、自信心、與他人聯繫的能力、明辨是非、貢獻自己的能力,以及能夠自我控制的能力。

Ad Block

談及家長及老師的角色於未來教育中的轉變時,施俊輝認為由於資訊較以往容易於網上取得,故學校、老師及家長亦應轉為與學生們一同探索和學習。他強調,未來的教學模式將會改變,由較傳統的一人面對多人的教學模式,走向趨向「個人化」及「個性化」的學習模式,並應重視「價值觀」、「態度」及「個人素養」的建立。孔美琪表示,家長未來應培養與子女的共同興趣,並要多欣賞及認同子女的興趣,一同進步。她並強調未來老師的職能不能由人工智能取代,但老師要改變工作的模式,而學習如何與人工智能協作,將會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Ad Block

特別要提的是發起這次講座的Clara魯麒,認識這位小女孩已三年,三年間但見她從創辦網上學習平台、擔任主持訪問名人、策劃公益項目以至對自己人生未來的想法,均愈見成熟成長,實在應給予掌聲鼓勵支持。

「Read For All」創辦人魯麒

「Read For All」創辦人魯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