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13 04:30:00
日報

245年道行一朝喪

分享:

最猛烈的打擊往往並非來自外部。

1月6日,美國國會大樓被特朗普的支持者衝擊及佔據,正好印證了「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這道理,差點令美國245年的民主基業毀於一旦。

美國總統大選以至衝擊國會事件暴露出美國民主制度實際上相當脆弱,一旦操作不當,便很容易民粹化,甚至威權主義化,這一點恐怕連建國先賢也始料不及。

即使在事件發生前,共和黨陣營已在不斷質疑大選結果合法性,企圖推翻選舉結果,實際上是在動搖民主制度基礎,對此美國民主理論學者Larry Diamond認為這並非單純的民粹主義,而是精英促成的民粹暴政(elite enabling of populist tyranny),足以毀滅民主。

可笑的是,事件反映出美國的政治精英原來只懂得煽動民眾,卻不知道煽動民眾可帶來的後果,對此毫無準備——事發時抱頭鼠竄,事後多名力挺特朗普的共和黨議員,慌忙譴責暴力,希望與特朗普割席,盡顯其偽善與無知。

事件的象徵意義無疑是巨大的:事件在民主世界的的心臟發生,不單令美國不再是其他國家的學習榜樣,以後更難以再站在道德高地上譴責威權主義。只是短短數月的光景,便令西方頓失全球民主燈塔,令民主的未來蒙上陰霾。

今次美國自己起火,可以預見它今後將自顧不暇、力不從心,難以擔當民主自由的「召集人」,一如既往地對外輸出民主。但如此一來,它所領導的自由主義國際秩序將難以為繼,面臨瓦解,後冷戰的單極格局亦會隨之改寫。幾可肯定,由2010年阿拉伯之春開展的這一波民主浪潮已戛然而止並告一段落,今後威權主義將繼續坐大,與自由主義分庭抗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