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12 04:30:00
日報

Alicia Keys 以己之名《ALICIA》 為社會發聲

分享:

曾奪15次Grammy Award項肯定的歌后Alicia Keys(AK),是廿一世紀最有才華的R&B歌手之一。提起她的名字,或許在你的腦海中,已經有幾段熟悉的旋律開始自動播放。

AK不僅是一位出色的歌手,並且是位傑出的音樂製作人,當然還有她高超的鋼琴造詣,才華不容置疑,在多年不同創作階段,都有相當高質量的標誌性作品誕生,不難理解AK就是R&B「icon級」的存在。

歌頌弱勢與無名英雄
AK原先計劃在4月底發行她第七張錄音室專輯《ALICIA》,因為肺炎疫情延期到上月18日才得已面世,但絲毫不影響樂迷對這張作品的期待程度。單看專輯的名字就能看出,這是她個人「音樂selfie」。當然,這並不是她第一張「自拍式」音樂作品,早在2002年的個人第二專輯《The Diary Of Alicia Keys》和2007年第三專輯《As I Am》,她就已經用音樂描繪出「Alicia」的概念。然而,AK以往的自傳式作品,都沒有《ALICIA》如此點題和純粹。

收錄了15首曲目的《ALICIA》,AK延續了《HERE》的路線,繼續為社會發聲,將專輯定名《ALICIA》,除突顯主體價值的異曲同工之妙外,從早前釋出的單曲《Underdog》到《Perfect Way To Die》,都可以聽見AK在試圖拉回與聽眾們在音樂上的距離,兩首歌分別以人生的生與死,來歌頌那些可能剛剛與你擦身而過的無名英雄。發人深省的《Underdog》,由AK和當今英國樂壇驕子Ed Sheeran共譜歌曲,並由Ed Sheeran、P!NK的金牌製作人Johnny McDaid製作。

「underdog」英文意指弱者或不被看好的那一方,但充滿生命力的歌詞和正向節奏,AK以一般大眾認為負面的詞彙,唱出社會低下階層的心聲,給予他們鼓勵,告訴每個人「生來就是要打破常規」,非常振奮人心。為黑人平權發聲的《Perfect Way To Die》,AK以拿手好戲,用鋼琴及人聲貫穿整首歌曲,更帶出很多時候死亡並沒有所謂的「完美方式」,但她用一句「At least you’ll stay forever young」,將逝去昇華成眾人所追求的青春常駐,不免讓人感動和反思。

《ALICIA》的封面就和AK一樣,略施脂粉、dreadlocks頭(髒辮)、赤裸著,很私人、很AK卻包羅萬象,彷彿在比喻她甚麼都可以嘗試和接受。

《ALICIA》的封面就和AK一樣,略施脂粉、dreadlocks頭(髒辮)、赤裸著,很私人、很AK卻包羅萬象,彷彿在比喻她甚麼都可以嘗試和接受。

新曲CNN選做廣告歌
為醫護人員打氣的歌曲《Good Job》,由AK和製作人老公Swizz Beatz,及多位音樂人在去年完成,原先是寫給她生命中遇見的無名英雄,沒想到恰巧與當今的疫情形勢不謀而合。歌曲也被美國CNN電視台選為新的廣告主題曲,廣告中邀請觀眾投稿這次疫情中,身邊的無名英雄照片或影片,將有機會被選中在電視台播出。與新晉R&B天王Khalid合唱的勵志歌曲《So Done》,兩人分別為這首作品,發表了一段深情獨白,關於他們是如何失去,並再次找回自我的故事。《Love Looks Better》是與製作人Ryan Tedder,共同創作的歌曲,當中採用了豐富節奏感的編曲,配上令人振奮的歌詞,帶出「在陷入僵局的關係中重新點燃激情」的內容。而最讓樂迷驚喜,相信是大玩Reggae曲風的《Wasted Energy》,以騷靈唱腔駕馭在雷鬼節奏上,圓潤不尖銳的歌唱力量,既包容又保持了AK的獨特個性。

《ALICIA》在旋律上先讓人著迷,概念上也充滿了想法。這是一張帶有剖白、私人情緒的作品,有著AK溫和抒情的自我反省與思考,亦有振奮人心和力量感十足的時刻,她更在其中,悲憤地控訴著種族歧視現象,當然還有讓人耳花繚亂的標誌性鋼琴演奏。彷彿每隔幾分鐘,就在提醒你一次,Alicia並不是浪得虛名。

今年3月尾,AK發行了她的個人自傳《More Myself》,當中分享她過去的生活回憶、對大眾提及和父親間的故事,以及價值觀的轉變。

今年3月尾,AK發行了她的個人自傳《More Myself》,當中分享她過去的生活回憶、對大眾提及和父親間的故事,以及價值觀的轉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