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28 04:30:00
日報

國王的痛風 Nas《King’s Disease》

分享:
《King’s Disease》專輯封面。

《King’s Disease》專輯封面。

九十年代至今,一直在Hip Hop圈中叱咤風雲的傳奇說唱歌手Nas,在上月21日,發布了他的個人第13張專輯《King’s Disease》。然而,在聽這張新作之前,完全不知道應該期待甚麼。聽著這位曾經有紐約之王之稱的說唱歌手Nas新碟,真的有點英雄遲暮。
 

說實話,Nas的上一張作品《Nasir》,可能是他最令人失望的專輯,《Lost Tape 2》聽完印象也不太深刻,新作《King’s  Disease》完全是抱著隨便聽聽、「又聽下你搞乜」的心態去試聽,由於抱這種不帶期望的心態,卻反而給了聽眾意外驚喜。

紐約之王財多身弱
收錄了13首全新曲目的《King’s  Disease》,全長約38分鐘,沿襲了2018年《Nasir》的風格之餘,Anderson .Paak、Big Sean、Don Toliver、Lil Durk、Charlie Wilson、Fivio Foreign、A$AP Ferg,以及傳奇說唱組合The Firm的原班人馬(Nas是主腦人物之一)等歌手加入,為Nas的新碟注入了新的活力,並由知名製作人Hit-Boy操刀,負責全碟的音樂製作。

8月中首發單曲《Ultra Black》,內容是Nas為自己的黑人血統,和所處的黑人文化而感到驕傲,也希望成為新黑人運動「BLACK LIVES MATTER」的主題曲,為黑人平權運動發聲。為了這個概念和主題,Nas把整首單曲封面,都設計成全黑的顏色,只有一點點的灰色勾勒出 Ultra Black兩個單詞。而作為饒舌界的OG,Nas藉這首歌狠diss流行歌手Doja Cat,Nas在歌曲裡唱到:「我們走極端黑,無可非議的黑,與Doja Cat相反。」這句歌詞狠批Doja Cat歧視黑人,因她唱過一首抹黑黑人群體的未發行單曲《Dindu Nuffin》,意指Doja Cat是黑人的對立面,是黑人的敵人。而這首歌發布後,迅速引起了討論。

專輯同名歌曲《King’s  Disease》是首不錯的開場曲,簡約的編曲,加上Nas久違的緊湊韻律,整個verse前半段,甚有他初出道時的簡潔狠辣感覺,整體並沒有甚麼花俏文字遊戲,與專輯另外一首歌曲《The Definition》,大致解釋了甚麼是King’s  Disease。所謂King’s  Disease指的就是痛風,也稱「富貴」病,據說暴飲暴食會得這種病。已經名利雙收的Nas,還有甚麼需要證明呢?坦白說沒有,但生活過得好,一樣要面對他的問題,就像痛風這種疾病。通過這個概念,比喻Nas自己現在的生活狀態,隨著財富增長,其他的煩惱並沒有減少,反而增多。

Nas與色彩組織Pantone聯手,為歌曲《Ultra Black》打造全新「ULTRA BLACK by Nas」合作計劃。雙方除共同打造一款特別的黑色——「ULTRA BLACK by Nas」外,還推出一系列周邊商品。

Nas與色彩組織Pantone聯手,為歌曲《Ultra Black》打造全新「ULTRA BLACK by Nas」合作計劃。雙方除共同打造一款特別的黑色——「ULTRA BLACK by Nas」外,還推出一系列周邊商品。

上岸老將倚老賣老
整張專輯還可聽到,Nas對晚輩給了不少建議,明顯感覺已經「上岸」的他,心態上已無太大稱雄爭霸的野心。不過,在跨刀合作的對象,如火紅的Anderson .Paak或是Lil Durk,都是他與當代Hip Hop風格接軌的嘗試,而且每首歌的平衡,都拿捏得非常準確,沒有刻意的討好和趕潮流之感,歌曲《Spicy》就是最佳的例子,Fivio Foreign獨特的嗓音與說唱風格,為歌曲增添不少摩登饒舌氣息。而最令老樂迷感動的是《Full Circle》,把過去The Firm的成員都召集回來,是首帶有集體回憶色彩,但又不失時代感的「純正Hip Hop」作品。

Nas的特質和魅力,就如他自己在《Nas is Like》裡面所說,他是一個「Thug Poet(暴徒詩人)」,街頭和文藝氣質都在他身上共存,和他周遭的人有很多共同點,郤又有不一樣。有樂迷認為《King’s  Disease》的氛圍,有點太過莊重和聖潔,聆聽過程更像聽教育講座。Nas在這張新作的表現,像個正經的社會運動家,與聽眾有了距離感,缺乏街頭親和力。但個人認為,要一個上了年紀,處於「收成期」的成熟男人,把他身上的「Thug Nature」激發出來的可能性,相信非常渺茫,老樂迷一直期待《Make You Look》時期的Nas,恐怕難以復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