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18 04:30:00
日報

Cut Copy 再做傳奇 《Freeze, Melt》

分享:
一行四人的Cut Copy。

一行四人的Cut Copy。

七、八十年代的Synth Pop / Dance Punk / New Wave樂風,多年來歷久不衰,全因音樂內容雅俗共賞,歌曲擁有琅琅上口易記歌詞,亦有創新前衛的編曲。來自澳洲墨爾本的Cut Copy,早在十多年前,已被封為當代最佳Synth Pop / New Wave Band,樂隊成員亦不負眾望,守著電子先輩留下來的美學遺產,並以當代手法來註釋屬於樂隊風格的New Wave Synth Pop樂曲,雖然2012年他們與「格林美」最佳電子跳舞大碟獎失諸交臂,但志不在獎項的Cut Copy,更希望製作多一張像《In Ghost Colours》般,會被後世流傳的專輯。

與很多愛好電子音樂的創作人一樣,Cut Copy最初發展,是主腦Dan Whitford因興趣而在自家臥室實行的創作計劃,精通鋼琴、結他彈奏與DJ-ing的他,2001年曾找來兩位朋友幫忙,推出過一隻限量5,000張的單曲唱片《1981》,後來寫的歌愈來愈豐富,Dan又遇到了現在的隊友Tim Hoey和Mitchell Scott,3人決定正式成立一支樂隊,並推出專輯《Bright Like Neon Love》,內裡一曲《Future》成功在澳洲紅起來,更贏得《ARIA Music Awards》的獎項,增加了3人的信心。

Dan Whitford拿著在哥本哈根所做的筆記,與隊員商討創作方向。

Dan Whitford拿著在哥本哈根所做的筆記,與隊員商討創作方向。

Cut Copy的電聲實驗不會過於駭人,非常雅俗共賞。

Cut Copy的電聲實驗不會過於駭人,非常雅俗共賞。

Synth Pop之聲復刻Dance Punk節奏
2005年,Cut Copy以澳洲樂壇新一代精英姿態,獲邀到倫敦、紐約和洛杉磯等地演出,此行可說是樂隊生涯的轉捩點,不但將他們從澳洲本土樂隊,變為歐、美Synth Pop / New Wave新貴,歌迷層面更擴展到國際,更讓他們認識到紐約傳奇Dance Punk樂隊DFA的英籍成員Tim Goldsworthy,為他們贏盡掌聲與喝采的專輯《In Ghost Colours》作監製。

《In Ghost Colours》這張完美融合Electro-Disco Synths及Acoustic之聲的唱片,為當代Psychedelics之聲補白,充滿創意之餘,完美把流行與藝術也兼顧,Cut Copy正式成為蜚聲國際的樂隊,之後加入隊員Ben Browning,令樂隊的現場演出更齊正、更有大Band風範,某些歌曲他們多部鍵琴齊奏,加上價格名貴的Vintage Synth,的確很有八十年代新浪漫樂隊的韻味。

《Freeze, Melt》封面

《Freeze, Melt》封面

悲天憫人之作
成軍接近20年的Cut Copy,自2017年發行專輯《Haiku from Zero》一向創作都偏向舞池化後,今次回歸作《Freeze, Melt》,選擇題材偏向嚴肅及深度化,主創Dan Whitford更有點悲天憫人的聖者胸懷,突然關注起疫情下低落的人心。他專誠從陽光明媚的墨爾本,飛到丹麥哥本哈根,經歷了一個冰冷黑暗寒冬,為的是尋找自我內作的聲音,因此碟中作曲署名一欄,有別過往一律以Cut Copy來統稱,而是Dan Whitford與有份參與的成員聯合署名。

不是以Jamming形式創作的樂隊專輯,當然與Cut Copy過往作品有別,但《Freeze, Melt》仍然擁有樂隊招牌明亮的合成器音色、復古電子節奏,只是音樂形式變得極為內省,更著重旋律與精緒張力,還有曲中歌頌萬物的正向觀念,像開首曲《Cold Water》,以冷感琴音sequence,伴隨溫暖歌聲唱著「Freedom is all, but I won’t be free from love / No, I won’t be free from love」,很有愛的一曲,意為會是碟中最甜的一曲,原來不是,主打歌《Love Is All We Share》說的大愛,才是Cut Copy在新專輯中最想表達的,有著法國樂隊AIR早期作品般迷離浪漫,及氣氛極似七十年代樂隊10cc名曲《I Am Not In Love》,是一首上乘Ballads作品,Dan Whitford輕聲細語唱著「Only Love / Only Love / Only Love」,將此作品唱成金曲,極適合演唱會時萬人大合唱。還有《A Perfect Day》,說的是希望與友愛,結合跳躍敲擊節奏,為歌曲注入歡快力量。

最夢幻氣氛化的兩曲《Rain》與《In Transit》,用最少的樂器,為簡單旋律和低調人聲,留下充裕展示空間,曲中情感表演的張力,不下於有鼓底節奏的樂曲。Cut Copy在《Freeze, Melt》中,有野心地展示個人視野,而且觀點並不單一,還有大膽的製作,都顯示出樂隊正邁向更成熟的層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