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14 04:30:00
日報

伊朗之花Sevdaliza的異想世界《Shabrang》

分享:

眾所周知,伊朗是一個極其保守的伊斯蘭國家,男尊女卑的傳統,對女性有佷嚴格的限制,女性出現在專輯封面上,簡直是破天荒。然而,出生在伊朗的創作女歌手Sevdaliza反其道而行,她挑戰了父權社會——在歌曲和視覺上,都深究著女性身體自由,和對慾望不加掩飾的渴求,並致力用自己的音樂,推動女性意識的醒覺。

Sevdaliza的音樂融入電子、另類R&B、實驗流行、Trip Hop和Avant-Garde。歐美傳媒嘗以「Genre-bending(融合各類型)」盛讚她獨特的創作風格,是當代少見糅合聽覺、視覺與行為藝術的實驗藝術型創作歌手。嗓音憂鬱迷幻的Sevdaliza,如同一把開啟神秘異域故事的鑰匙,MV影像詭譎,樂迷很難不被她細膩迷離的情緒所牽引。上月28日,終於迎來這位伊朗之花第二張專輯《Shabrang》,在迷幻的Trip Hop與古典編曲巧妙配搭下,Sevdaliza道盡女性主義、自覺,與情慾世界的秘密心事,正如她在一份聲明中所說:「這張專輯對我來說代表了愛的精髓。這是寫給我自己的一封情深的信,是我自己的聖經,為了信任和相信生活,我一定會這樣寫。」

 Sevdaliza是繼Björk之後,令一位將女權主義昇華至藝術層面的在世音樂人。

Sevdaliza是繼Björk之後,令一位將女權主義昇華至藝術層面的在世音樂人。

文化撞擊的創作人
Sevdaliza本名為Sevda Alizadeh,1987年9月1日出生於伊朗首都德黑蘭,並在5歲時隨家人以難民身份移居荷蘭。畢竟她誕生在伊朗,在兩性文化上特別保守,女性地位相對卑微的地區,卻又成長於無比開放的荷蘭。兩種文化對沖,除了製造衝突與紛爭,也能誕生無可比擬的藝術靈感。更有趣的是,Sevdaliza在成為歌手之前,還曾效力荷蘭國家女子籃球隊,甚至代表荷蘭參加過奧運會。後來大學還拿到了Communication專業的碩士學位。她甚至還精通荷蘭、英、法、葡萄牙和伊朗等五國語言,並且藉著天賦自學音樂,成為全方位創作歌手。

天生就是音樂人的Sevdaliza,靈魂與血液裡是洶湧藝術創造力,當然不能屈居在平常的人生路上。於是在2014年推出首張單曲《Clear Air》,並在同年陸續發表《Sirens of the Caspian》和《Backseat Love》兩首單曲。2015年1月,她推出了個人首張EP 《Suspended Kid》,為了這張作品,自己本身就是製作人之一的Sevdaliza,花了整整一年半時間去籌備。而這張EP的名字,也代表著她眼中社會大眾對他的看法——一個天馬行空的孩童。2015年9月,Sevdaliza發行了熱門單曲《Marilyn Monroe》,這首作品的MV,更夥拍同樣來自伊朗的藝術家Hirad Sab共同打造,Sevdaliza在其中化身為生化人,呈現一個漸進獲得力量的過程,如同影片中「機械」進化出恍如人類的身體、思想和靈魂;這首作品還收錄在15年發表的第二張EP《Children of Silk》。2017年,透過自家廠牌Twisted Elegance發行首張專輯《ISON》(專輯名以本世紀大彗星「艾桑彗星」ISON comet為名),受到多國音樂與時尚權威媒體一致讚譽。單曲MV如《Human》在YouTube已突破2,500萬點擊率,成為視覺藝術愛好者,爭相分享的代表作。

2016年Sevdaliza推出了一部短片《The Formula》,電影講述了一場由於流產引起的婚姻悲劇。

2016年Sevdaliza推出了一部短片《The Formula》,電影講述了一場由於流產引起的婚姻悲劇。

《Shabrang》的封面,呈現了一張被家暴過的臉,還有奇妙的「皮笑肉不笑」表情,讓人看出她滿腹絕望卻無處傾訴。

《Shabrang》的封面,呈現了一張被家暴過的臉,還有奇妙的「皮笑肉不笑」表情,讓人看出她滿腹絕望卻無處傾訴。

黑暗中東異域風情
收錄合共15首曲目的新專輯《Shabrang》,Sevdaliza再次夥拍伊朗好友製作人Mucky共同製作。大碟名字讀起來極富中東特色,而且專輯收錄歌曲,大部分圍繞在中東音樂的旋律上。開首曲《Joanna》在清脆的結他聲過後,Sevdaliza以安靜的吟唱,在詭異弦樂編曲引領下,聽眾逐漸進入神秘又自我的凄美世界。主題歌曲《Shabrang》,人聲和歌詞被凸顯,來訴說滿心絕望和痛苦的主題,當中稀疏的Sub Bass編排,營造出一種黑暗沉思,甚有早期James Blake作品的氛圍。《All Rivers at Once》中的粗糙結他聲,驚奇地像是很久沒有聽過的英國女歌手PJ Harvey的歌曲;以鋼琴聲作為主樂器的《Darkest Hour》甚有Tori Amos歌曲的冷峻氛圍;歌曲《Dormant》Sevdaliza的高音唱腔,像極Portishead女主唱Beth Gibbons唱高音時那種凄美;而整張專輯最突出的歌曲,反而是最平易近人Trap節奏歌曲《Oh My God》,琅琅上口的副歌旋律洗腦又易記。
Sevdaliza設法將各種聲音組合在一起,從管弦樂到有力的敲擊樂,以及令人難忘的人聲。憂鬱的歌詞和稀疏編排營造出黑暗浪漫詩意。《Shabrang》是一張自信卻黑暗的唱片,具有強烈的中東風味,並大膽採用了現代手法處理,有著高層次與水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