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16 04:31:26
日報

七夕浪漫之情 實屬文化寶藏

分享:
七夕浪漫之情 實屬文化寶藏

七夕浪漫之情 實屬文化寶藏

也許,很多人會聽過「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一句,但甚少有人會記得前兩句是為「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試想想,唐明皇在七夕之夜追憶逝去的楊貴妃,情感深切意境超然,可謂相當浪漫。然而,在今天香港的社會,當我們提及情人節,就只會想到西曆二月十四日,而記不起我們農曆七月七日的七夕夜。

打個玩笑,如果要跟西方情人節比較,我們的七夕其實更具「科學性」,乃源自於七月夜間牛郎星和織女星一年一度最亮的時刻。兩顆星宿長年分隔於鵲橋銀河兩處,相傳會在七夕之夜登上鵲橋見面,每年如此絕不缺席。至於在地上的妙齡女生,則會藉機向織女星乞求一對巧手,用以生產勞動照顧家庭,令她們更易被如意郎君看中,發展美好的姻緣事業。

兩宋之際,七夕開始成為盛行的民間節日。想想汴京臨安城裡當年過節的夜市,一定是車水馬龍紅塵萬千,時而男生情深款款,時而少女含蓄柔情。後來封建社會過去,西風東漸為中國帶來西方的文化,情人節變成我們今天所熟知的西曆二月十四日。當然,我沒有反對西方風俗融入華人社會的意思,只是認為傳統的七夕剛好在端午和中秋之間,本身已深根在我們文化基因裡面。再者,多年來大家一直都過着西式情人節,不妨來一個傳統東方韻味的七夕,也許更能令自己的另一半刮目相看。

在剛過去的七夕夜,我參與由黃大仙祠所舉行「七姐寶誕」儀式,再次感受到傳統七夕的魅力。的確,七夕本身就是我們中國的傳統情人節,是可作為少男少女之間增進情誼的契機。今後,我們在推廣中華文化,不妨多回歸初心尋回本意,應能大有收穫尋寶的體會。 

MH, JP,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婦聯執委,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隔周二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