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4-16 12:20:00

不怕修例最怕輸

分享:

連日來,社會就修訂《逃犯條例》爭議不斷,四月初已完成首讀及二讀程序,立法會稍後將成立法案委員會逐條審議草案。有意見認為修訂《逃犯條例》的確刻不容緩,但港府要考慮社會的承受度,並應以循序漸進方式進行修訂。相信這意見的初衷是出於好意,有助緩解社會對立的情緒。但事實上,相關爭議已超越條例修訂本身,在一定程度上,已屬政治輿論爭奪戰,長遠來看,把戰線愈拉久長,是有利反對派煽動更廣大的民意對抗政府,不利今明兩年愛國陣營的選舉戰。

反對派所挑起的政爭屬意料之内,畢竟由2010年反高鐵撥款一役後,反對派全面地以「民主、人權、法治、自由」全盤佔據網上網下否定一國兩制的論述,繼而主導港人陷入其開展的「恐共」思維。對於修改《逃犯條例》的議論,反對派的論點明顯不過,就是直接放大政治問題以作追擊,煽動市民的恐共情緒,繼而為下一波的選舉民情拉高聲勢,這也是反對派搶佔輿論制高點的一貫手法。不管你認同與否,市民確實為這手段「買單」,也給予反對派作為有力監督港府施政的「正當性」。

坦率地說,自回歸以來,反對派的意識形態論述是全面成功的。愛國陣營只有藉著中央一系列的經濟成長融入之舉措輔以強調民生事項的發展,在一定程度上緩和了支持愛國陣營民意漸被拋離的尷尬局面,也令多數厭倦意識形態紛爭的市民回歸理性,重新認識並接受愛國陣營「重經濟、重民生」的論述。不客氣地說,部分上一代愛國陣營人士,需要感謝中央一直以來的加持舉措,否則,在搶佔港人民心回歸的道路上,定會疏離漸遠。

假如愛國陣營帶著現有的優勢,與政府組成有效的管治聯盟,相信許多民生事項定可「大有作為」,亦可推動多數市民的民心回歸。惟最近聽到有種意見指出,從今次修例引起的爭議而至港府退一步容讓商界的吆喝,這一返祖現象,正在顯示港府、商界及部分愛國陣營人士,信奉「積極不干預」主義的固執迷思達到了近乎病態的傲慢程度。

Ad Block

需要認清一點的是,不要盲目信奉香港過去的成功是倚仗港府的「積極不干預」主義,這只是香港成功的其中一個因素,切忌無限放大。

香港成功的重要因素仍在於優越的地理位置及穩定的政局環境,而更為重要的是與內地連繫的因素,這才可因應當時內地的經濟不好,才有助香港經濟發展高歌猛進;同時亦因應現時內地的經濟起飛,透過中央一系列惠港政策的融入舉措,才有助香港在國際社會發展大格局的從不缺席。

過去港府崇尚「不干預主義」的治理,確實造成少數富有階層壟斷社會經濟發展的紅利,使大多數中低階層的市民生活艱難,貧窮懸殊差距漸拉漸大,社會矛盾及對立情緒全面引爆。是次商界就修訂《逃犯條例》的反應,正正折射出既得利益集團的憂慮,不怕修例只怕輸。只怕修例會讓港府打開先例,在保障民生及經濟發展上的社會治理,愈加扮演調控主導的角色,輸了自身既得利益集團壟斷優勢的擴大。

Ad Block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秘書長

羅崑

 (本會提倡價值多元,故任何本會會員發表之文章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