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3-15 06:00:00

不是為裕民坊老麥而寫的悼念文

分享:

人生中首次對American Food獲得認知,是透過老麥,那是讀緊小學時的事。
撰文:月巴氏


1.    食老麥是一回事,知唔知老麥發跡史又是另一回事。

2.    直至睇完《大創業家》(The Founder),才知道老麥原來有過這麼一段過去。

3.過去我主要幫襯3間老麥:九龍灣德福花園原址嗰間、裕民坊嗰間,以及新城市廣場設有火車雅座嗰間。話就話「主要幫襯」,但不代表「成日幫襯」——對於我這類屋邨窮小子,食老麥,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是必須媽咪願意陪同(俾錢)才可以做的大事——而容許嗌的也只是最cheap的漢堡包,而我最朝思暮想的,明明是Big Mac。

4.電影沒有交代Big Mac製作過程(Big Mac發明者不是創辦老麥的兩兄弟,而是一個叫做Jim Delligatti的特許經營者,發明年份是1967年。當地球的一端發明Big Mac時,地球另一端就發明了一種革命叫「文化大革命」),反而展示了Dick和Mac兩兄弟,怎樣研發了一個高速製包及輸送過程,然後再怎樣以獨創的銷售模式,改變了人類的幫襯和進食習慣。總之,就是要快,食完,客人自行掉走包裝紙和紙袋,冇手尾跟。

5.像城市的拆解和重建。過程要快,盡快把要拆的拆走,盡快夷為平地——因為只要一天還未夷為平地,就會給人殘留記憶,就像裕民坊那間老麥,當周圍的樓明明晨早拆晒,偏偏呢間老麥keep住運作,keep住作為舊裕民坊的一個象徵,一個對於昔日裕民坊記憶的載體。

6.奶昔曾經是我對老麥的美好記憶載體。記得啜第一啖朱古力奶昔入口時——我驚訝於塵世間竟然有這麼一種奇妙的飲品!《大創業家》讓我知道,(日後被認為是)老麥的創辦人Ray Kroc,為了慳冷藏庫成本,一度改用奶昔沖劑整奶昔,整成明明不算是但飲落依然好奶昔的「奶昔」。Ray的做法,令Dick和Mac兩兄弟極度憤怒。

7.憤怒是因為一些本來好地地的東西(及所象徵的價值),被換掉、抽空。我不反對重建,但大佬吖,重建後新起的竟然是那些只能長瞓而不能生活的豪華棺材房。

8.《大創業家》最核心的問題是:Ray Kroc究竟有冇做錯?他為了幹一番事業,咁多年來一直堅持——成功,不關乎先天資質,不關乎後天環境,世上再沒有懷才不遇,最重要,就是睇你能否堅持。於是,他堅持地說服Dick和Mac搞Franchise,他堅持地向唔睇好佢的人力sell加盟特許經營,他堅持地要發大嚟搞:然後,他為慳錢堅持地要用奶昔沖劑,他為確保收入,堅持地要把快餐店生意轉型為房地產生意,他為賺大錢,堅持地要踢keep住阻佢發圍的Dick和Mac出局;最後他更堅持地要為自己正名,名正言順成為老麥創辦人。Ray Kroc成為了美國夢最佳代言人。

9.電影所展示的Ray Kroc成功之道,就是大條道理搶走別人嘅嘢:創意、精神、心血,然後再巧手包裝/扭曲成另一樣嘢。只是從今時今日的商業價值觀看,Ray的行為肯定會被合理化(而法律則把他的行為合法化);至於Dick和Mac唔想發圍、但求守住自己嗰間老麥就心滿意足的心態,實在有冇搞錯,兼夾不合時宜。

10.原來如果你不想被人搶走自己嘅嘢,就要堅持不懈地先去搶走人哋嘅嘢。但當然,渺小的我們,總是做俾人搶走嘢嗰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