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5-31 06:00:00

世界盃足球賽的No.1

分享:
劉銓登(Ricky)儲齊歷屆世界盃主辦國出版的郵票。

劉銓登(Ricky)儲齊歷屆世界盃主辦國出版的郵票。

還有兩個星期,4年一度世界盃足球熱潮,又再牽動數以億計球迷的心情。香港的劉銓登(Ricky)這幾天已拿出他的世界盃郵票集在摩挲摩挲,好像在和他4年一會的「情人」相見,他的幾本郵票簿加上世界盃新聞剪報,足足有一呎厚。
 

A 1966年英國隊奪得世界盃冠軍發行的紀念郵票。
B 慶祝球王比利第1,000個入球的紀念票。

A 1966年英國隊奪得世界盃冠軍發行的紀念郵票。 B 慶祝球王比利第1,000個入球的紀念票。

Ricky今年80歲,是香港收藏界的大雜家,藏品古、靈、精、怪。他所藏的世界盃郵票堪稱全港最精,他儲齊歷屆世界盃主辦國出版的郵票(第一屆主辦國烏拉圭沒出郵票,由尼加拉瓜代勞);歷屆冠軍隊的郵票,除1938年意大利隊和1954年西德隊沒出郵票外,其餘他都集齊。


源於球王比利第1,000個入球
Ricky 對世界盃郵票產生興趣,要從1969年巴西發行郵票,慶祝球王比利第1,000個入球說起。他當年看見這枚郵票,覺得「好得意」,便開始注意足球郵票,千方百計尋找過去多屆(1930年第一屆至1966年第八屆)世界盃的郵票,以後每4年一屆逐屆收集。Ricky稱搜集過程可說歷盡艱辛,幸好有朋友支援,替他留意貨源。


港隊首次小組出線
Ricky收集郵票之餘,也很留意世界盃的新聞,特別是香港隊消息,他把有關新聞剪輯成。例如1977年香港隊揚威新加坡,首次贏得世界盃外圍賽小組賽出線權,但最後還是衝不出亞洲。1985年5月19日世界盃外圍賽香港隊作客,在北京工人體育場以2:1爆冷擊敗中國國家隊,引起中國球迷騷亂,可惜港隊在下一圈輸給日本隊,無緣進軍墨西哥。

Ad Block


打入柏林奧運會足球賽
香港球員最犀利的一次,是1936年打入世界賽,但不是世界盃,而是柏林奧運會足球賽,香港球員代表中華民國出戰,當年陣容包括門將包家平,後衛李天生、譚江柏,中場徐亞輝、黃美順、陳鎮和,前鋒曹桂成、馮景祥、李惠堂、孫錦順、葉北華。第一次亮相奧運的香港球員,初賽便遇上英國,球王李惠堂被對方派兩名後衛「嘜死」,香港球員力戰結果仍以0:2落敗被淘汰出局。當年的剪報,Ricky保存至今,他還會繼續收集世界盃的郵票和資料,樂在其中,樂此不疲。

Ad Block
1985年5月19日港隊擊敗中國隊,引發騷亂,成為翌日報紙頭條。

1985年5月19日港隊擊敗中國隊,引發騷亂,成為翌日報紙頭條。

1930年第一屆世界盃入場券,主辦國是烏拉圭。

1930年第一屆世界盃入場券,主辦國是烏拉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