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0-13 06:00:00

人工智能

分享:

去年年底英國牛津大學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基於自動化及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預測在未來二十五年內,全球百分之四十七的工作將會被淘汰。這個驚人預測的重點,不在預測的細節及結果,而是科技發展在可見的將來,會為社會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著名物理學家霍金更擔心人工智能終有一日會導致人類滅亡。


筆者是樂天派,不相信人工智能可以全面超越人類智慧,因為人工智能由人類發明,也有它的缺點。但科技的發展,不用二十五年,已經對教育界帶來很大的衝擊。


面對上述預測及一個未知的世界,包括一些將會出現的工種及專業,我們應如何教育學生,為將來作好準備?答案很明顯。首要是培養學生接受轉變、擁抱新技術的態度,並學會如何學習。


終身學習是每所大學的共同教學理念。要達到這個目標,筆者相信教育工作者本身也要徹底改變,身體力行擁抱新技術。


現時的教育制度,要求學生在一定時間內完成標準課程。面對一﹑二百人的大班教學,教授只有單向式授課,像工廠般量產畢業生。忽略個別學生在能力、學習興趣及進度上的差異,不達標的學生便會被淘汰。


這種量產教育模式背後當然是經濟上的考慮,但若大規模將人工智能及虛擬實境技術應用於教學,我們便可以達到集體而個人化的教育,利用人工智能教育軟件,終極的小班教學便可實現,即一個老師對一個學生的教育;並按學生的能力、興趣及進度設計課程。虛擬實境技術,可以大大增強體驗學習的效果,幫助學生理解抽象概念。未來僱主也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系統幫助他們作聘用決定,例如利用人工智能評估申請人對職位的興趣、個人性格是否適合等。

Ad Block


這個教學的烏托邦是否可以實現,一方面取決於人工智能及虛擬實境技術的發展,及教育界對於這些技術的投資;但最重要的是大學教授能否以身作則,擁抱改變,還是抱殘守缺,堅信故有的學習模式,將科技拒於教室門外。發展大型開放式網絡課程便是教育工作者利用科技令終身學習更普及化的成功例子。


理大已經開發及推行了三個大型開放式網絡科目,全球「上課」的人數達幾萬人。我們需要更多創新思維,令科技成為教育改革的工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