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19 04:31:49
日報

人工智能生成

分享:
人工智能生成

人工智能生成

最近小朋友要做一份人工智能(AI)繪圖功課,筆者就教小朋友寫prompt畫圖。有些朋友會叫prompt為AI咒語,例如用POE,小朋友可以應用英文語言能力,去指令AI為他們畫圖,由於AI生成的圖像,次次不同,這樣有助小朋友了解到AI生成的概念。

那麼,想練習中文能力,又可以怎樣辦?家長可以和小朋友一起使用「文心一格」。筆者目的是教懂小朋友擁抱科技,幫助自己。

如果想產出文字結果,就用「文心一言」。大家要記著人工智能的答案是最多人說的答案,並非計算出來的答案,所以有機會出錯。這個也解釋到人工智能有機會出現錯誤、不合心意的答案。就算我們輸入了一大堆文字,找人工智能做撮要,它也有可能把文中大意拿得不精準,需要用家去調校或修正。雖說人工智能未盡完美,但已經足夠節省不少時間,適合具知識的用家使用,因為真的會減省時間及給用家一些思考方向。

但是如果用家對某個範圍根本不熟悉,就有機會無法判斷內容對錯。所以做資料收集,還是用搜尋器多搜尋不同出處,會比較穩妥。筆者會搜尋加上人工智能交叉應用,這樣有助用家判斷。筆者也試用了不同的AI錄音逐字稿的方案,由於AI有幻覺或幻聽,還需人手介入,不過比較沒有AI年代已經大大增加效率。面對新科技,不要怕,要勇於嘗試,學會適應它、應用它。

作者為廣東省婦聯執委、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副秘書長黃麗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