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9-15 04:30:30
日報

人工智能罪案元凶

分享:
人工智能

夫子自唱|人工智能罪案元凶

近年不斷聽到「AI(人工智能)罪案大幅增加」,無論在日常生活中,還是國際政治鬥爭,也出現「AI靈魂」,製造出與真人一樣效果的事物或景象,難分真假,甚至比真的還要「真」。各地政府都呼籲市民,必須提高警惕。可是,大企業、大財團以至國家機器也受到AI和電腦黑客的破壞,教我們小市民如何防範?

大家開始尋求這些罪案的元凶。噢!找到了。有三個元凶,一個是可以看見的,兩個是看不見的。可以看見的元凶是一種經常自相矛盾和傷害自己的動物,那就是──人類!

人類發明千千萬萬,但經常胡亂使用,於是變成禍害。當年愛恩斯坦帶領研發很多高科技,後來發展為現代化武器。他感慨地說:如果人類用這些現代化武器打第三次世界大戰,那麼,地球將不會有第四次世界大戰,因為整個地球已經毀滅了。

Ad Block

我對人工智能一竅不通,但如果毫無節制和無規範地發展下去,相信那時候不僅電腦騙倒人腦,而且人類最後只會被自己發明的人工智能騙倒,甚至打倒;也就是說,人類最終被人類毀滅。

另外兩個沒有實體的元凶,一是不合理的利益,二是政治。本來,追求利益不一定是罪,但不合理的利益(尤其是不擇手段的暴發利益)卻是損人利己,完全出於人類的自私。無論是財團或政團,都把「殘人以自肥的利益合理化」,變成「汰弱留強」、「物競天擇」的鋼鐵定律。高度剝削後只給回一丁點「好處」,還說是「仁至義盡,天大恩德」。

至於政治,扭曲之後可以是萬惡之源。政客利用各種堂而皇之的「使命」,甚麼「集體利益」、「共享尊嚴」、「天經地義」、「斬妖除魔」,其實是先行騎劫各種名義和高科技發明,然後為自己編造「天降大任」的桂冠,全為自己的小圈子利益服務。這些政客還有一種慣用伎倆,就是先騙倒自己,然後再利用權力騙人。技術愈高明的國家、權力愈龐大的群體,愈是這樣做。說穿了,這不是「汰弱留強」,而是弱肉強食。

所以,最恐怖和可恥的AI,是扭曲了的利益、政治、實力和權力的混合物。嘆哉!哀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