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18 04:31:44
日報

令老闆另眼相看

分享:
李漢祥 陳德章

筆者和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陳德章教授合照。

上周末,筆者出席由「香港中文大學校友傳承基金」舉辦的「青年校友職業發展日」,並應邀擔任首場分享會的講者,談談如何令老闆另眼相看。首先,筆者向校友們強調,切忌斤斤計較,儘管不是自己工作範圍內的事情,若遇上他人求助,宜盡力辦妥;務求使到上司和同事在將要辦事前,第一個想起的,是自己的名字。別人在辦事時想不起你的名字,縱使你多能幹,也沒有發揮的機會!

此外,筆者也跟年輕校友分享上司管理學。甲任職某大跨國資訊科技公司的市務推廣部。不久前,有一名欠缺相關行業經驗的上司履新,成為部門主管,名叫梁炳的新主管其實十分勤力工作,可惜他能力有限,常常錯漏百出,給下屬和整個部門製造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和難題。所以,絕大部分市務推廣部門的同事都不信服這位新主管。有些忿忿不平的同事, 更直接向CEO投訴,反映梁炳的表現差勁。

甲是唯一一位默默無聲地替梁炳「補鑊」的市場推廣部同事。由於得不到大部分同事的支持,梁炳亦只好愈來愈依賴甲去為他解決問題,而甲也因此要天天加班去應付額外的工作。若干同事也看不過眼,再向CEO投訴梁炳的工作表現沒有改善,只靠甲去「補鑊」而已。梁炳也有自知之明,工作逾半年,他便向CEO請辭。由於梁炳事件的教訓,CEO不敢再輕易向外招聘市務推廣部主管,於是他詢問梁炳有何推薦人選。明顯地, 梁炳只會推薦甲。

CEO都感到甲確實是一個解難專家。在擢升了甲後,CEO問甲為何全個部門只有他一人從沒投訴梁炳不濟。甲回答道:「如果連一個表現差勁的上司都無法管理好,我又怎去管理整個部門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