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2-21 06:00:00

低端物種

分享:

自上周末起,我們經歷了入冬以來最寒冷的數天,雖然10度左右不算嚴寒,但當天色黯淡,偶爾夾雜的飄雨,隨著北風撲面而來,到了室內,不是仍然開著冷氣便是窗戶緊閉,既陰冷又悶侷,這就是香港特色的寒冬。 圖、文:黃蓮

16度的羽絨
這裡的16度,如果濕度高,風大兼多雲,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坐在辦公室時,又被強勁的冷氣吹著頭顱,對有些人來說,會特別難熬,可能因為這個香港特色,未到16度,就已經見到街上很多人穿羽絨,我不認同或鼓勵穿羽絨,只是想說,香港十多度的天氣,體感溫度可以很低。
我們每逢寒冷天氣警告下,都會被勸喻多些關心身邊的獨居長者,也偶會有些動保團體,呼籲大家留意附近的流浪動物,儘量幫助牠們度過寒冬。


被遺忘的低端生命
其實,在我們身邊,一直也存在著一群,不屬於被遺棄,不是流浪,也不是獨居的低端生命。牠們有固定的睡覺的地方,可能有擋雨的鐵皮或紙皮,偶爾有水,但未必是清潔可飲用的水,至於食物方面,看情況吧,有廚餘或有人記得買糧時就會有,當住處沒有人開工,或有人出門未歸,便忍飢挨餓了。
牠們可能以為自己有家,實際上,是被忽視而且從沒有享受過任何動物福利與自由(註1)的低端物種。


自我感覺良好的主人
這類存養動物又自稱主人的人,對牠們從來不理不睬,牠們每次興奮激動地歡迎你回來,你卻永遠不看牠們一眼,雖然提供住處,卻任其到處流連,亂吃垃圾,這些放養的,幸運的話會平安回來,不幸的,卻命喪輪下,有時失蹤後還不以為然,如幾天、幾周、幾個月後也沒有回來,那便不了了之。另有些雖不算放養,相反地,卻被長期困在狹小的地方裡,有沾滿糞便的鐵籠,檢回來的洗衣機殼,卡板和爛木堆搭而成的盒子,廢棄選舉橫額鋪成的帳篷裡,至於地板選材方面,有發霉、長倒刺或發脹成33層的爛夾板,一種夏天可以變板燒,冬天變奇異解凍板的工地鐵板,亦有從生滿的青苔水泥地,還有通風疏水極佳的大型格仔鐵網。再低端一點,有些會長期地被鐵鍊綁住,主人不在家的日子,便喝雨水,甚至吃大便。
如果你跟這些「主人」傾談,絕大部分都不會承認自己沒有善待動物,還會找一大堆理由支持自己的行為,然後,就生氣了。

Ad Block


虐畜與暴力傾向
一個成立超過60年,在FB擁有超過兩百萬followers,名為The Humane Society of the United States的人道組織,在網上發表了有關虐待與忽視動物的文章,內容提到以忽視的形式虐待動物,對牠們身心的虐待,遠比肢體上的傷害更深。承受著漫長的創傷,還會導致行為失常,如焦慮或有攻擊性 (然後導致更惡劣的對待)。
虐畜與暴力傾向其實相輔相成,根據芝加哥警局的研究發現,干犯動物罪行的人中,多達65%同時也會犯上對人的襲擊罪。另有關殺人犯的研究報告指,當中更有46%有虐畜案底,然後多達八成的虐畜者會有家暴紀錄。
忽視寵物,是家庭問題的第一個表徵,因當中包含欠缺同理心,患精神病或濫藥,然後延伸至疏忽照顧兒童或長者。在這樣環境中長大的兒童,又會衍生另一層次的問題,沒完沒了。
(註1):六十年代於英國成立的農場動物福利委員會確立了動物福利要包含「五大自由」:
• 免受飢餓和營養不良的自由
• 免於因環境而受苦的自由
• 免於痛苦及傷病的自由
• 表達天性的自由
• 免受恐懼和壓力的自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