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2-14 06:00:00

侵略與忽略

分享:

侵略性是指一種有意識地對別人構成摧毀、侮辱、進逼等,不論是身體或者精神上,都具傷害性的行為;相反地,忽略卻是故意疏忽,不在意,不想面對對方或者問題,兩詞串聯在一起,看來毫無關係又互相矛盾,甚至好像文法錯誤,但這種荒謬卻經常出現。   圖、文:黃蓮

人的行為就是這樣,明明因為一些原因很不屑對方,偶爾會感覺厭惡和反感,心裡很想擺脫,甚至還不禁想攻擊或侮辱對方,可是,那種恨意沒有明顯的表徵,也沒有人把它說出口,連被討厭的一方也感受不到,這種單向,不明確的恨意,因為沒有正式演變成衝突,所以這不平衡的關係一直維持著,而且可以維持好一段時間。


沒有愛的關係
你或者會質疑,為何討厭的一方不去主動解決問題,嘗試修補,或者離開那段沒有愛的關係,為何要這樣自討苦吃,去維持不快樂的關係。我們先排除身心障礙或被迫逗留的情況,你或者會發現,仇恨者不會積極去處理,通常因為不同的原因,選擇繼續維持,而他們所謂的「維持」方式,可能會偶爾在身體或語言上發生暴力的行為,大部分時間,都會以冷漠的不積極姿態進行,如果被恨的一方依然愛慕或尊敬對方,但又沒有能力照顧自己,或有意識離開關係的話,就會演變成被冷待,被無視和忽略,這種忽略,可以是零溝通、零互動、被遺忘,可能偶爾被打罵,被虐待,連起居飲食也會被弄至一塌糊塗。

Ad Block


無情鬥無私
這類荒謬的關係,兼容了具侵略性的仇恨,和忽略性的冷漠態度,對被虧待的包容力,單向而且天真的愛,逃不出的枷鎖,日復日地活在冰冷的關係之中,直到其中一方倒下,或者有第三方的介入或協助為止。
不要以為這是甚麼誇張的小說劇情,其實事情可以發生在情侶之間,照顧老人、兒童、患病、受傷或身心殘障的人士,甚至是寵物,每天上演。這樣不對等的關係,如果發生在人與人之間,尤其是兒童,就算未對他們構成明顯傷害,疏忽照顧都會受到法律的制裁。

Ad Block


無力申訴的一群
可是,有一群受害者,被剝奪了權利,被忽略,卻一直沒有受到任何保障,就是這個原因,具侵略性的一方就會變得無法無天。
我們偶爾會在新聞媒體上得知一些忽略照顧動物的慘案,有被忽略的貓狗餓死,被胡亂放養而導致意外受傷或營養不良。只是在上周,已經有數宗倫常的事件,有在家庭破裂下,多名家人失聯後,導致幾隻狗兒被疏忽照顧而餓死;另有十多隻狗兒和烏龜,被刻意遺留在屋內,導致嚴重脫水,互相啃噬的案件;有被厭棄年老的豬場工作犬,長期被困在垃圾堆中,跟瓦礫與鐵釘同眠,受傷後又被蛆蟲折磨;還有被放養的長期瘦骨嶙峋,主人拒絕照料,又對有意施援手的人充滿敵意,無辜狗兒最終被病魔擊倒。
這些被刻意忽略的動物,雖然名義上是寵物,有家有主人,但不被重視和愛護,雖然牠們被所謂的主人厭棄和傷害,卻依舊緊隨和愛慕主人,對他們低頭擺尾,牠們的愛,從來也得不到回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