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1-04 06:00:00

幻想出遊

分享:

又過了一年之中,公眾假期最密集的季節,雖然不是一直連貫地放假,但很多學生也不用上課,連平日上班的繁忙時間,地鐵車廂也沒有像以往一般擁擠,有時甚至覺得裡有點凋零,但另一方面,卻多了很多另一類型的乘客,感覺有點新鮮。


其實,我在平時上班的路程中,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旅客,不是指即日來回拚死辦貨那種,而是真正的遊客,而且通常都表現得興奮活躍,對周圍充滿好奇,他們雙眼發亮、臉色紅潤,跟其他一同擠車,眉毛對下呈灰白色的上班族,形成很大對比,有時候我會嘗試代入他們的處境,幻想一下出遊的寫意之處,就會替他們高興,不過高興的感覺,通常維持幾秒就會消散,畢竟自己正在上班嘛,又不是去旅遊。

 

為日常工作轉換布景
其實,我也曾讓自己嘗過短時間內招待過千位旅客的滋味,一方面刻意挑戰自己超宅的底蘊,另一方面自願性地想體驗不同的工作崗位,擴闊一下視野,暫時放下每天都要面對的油漆顏料,離開一下高牆包圍的工作室,為平日的工作轉換一下布景,我稱這為本土式工作旅遊。這種幻想旅遊的想法,的確偶爾會為生活帶來良好衝擊,但如果接觸的是不可理喻的奧客,卻又要保持微笑的話,那可是噩夢了,所以,我十分欣賞那些長久要招待無數顧客的服務員,不論是餐飲、零售或是酒店,他們要承受的壓力,絕不比任何一個行業少,而且,很多為了保持禮儀和尊重對方,都會啞忍,不會像在辦公室裡,遇到看不過眼的事情,可以直接提出或者高聲吶喊。

Ad Block


何以渾身是勁
至於剛才提到,繁忙時間車廂裡的另類乘客,他們同樣是拖著行李的旅客,同樣是精神抖擻,不同的,是他們不是訪港,而是正前往機場,準備離港的本地旅客,雖然他們未至於自己在傻笑,但都擁有著平時在上班時間不會展現的光彩。為何要等待離港的一刻,才渾身是勁?相信,在很多人心裡,都已經有了答案。

很可惜,我的年假已經幾近耗盡,不然的話,我也會隨他們而去。接連兩個星期的大清早,都被他們發出的光芒照耀,我也會替他們高興,但那aftertaste,卻是酸到眼睛都張不開。

Ad Block


出遊之美
出遊之美,除了可以體驗跟平日不一樣的生活節奏,驅散腦內積存的陳腐氣味,為常看到不堪入目的事情,而導致衰退的視力得以緩解,如思想與良知被#metoo得太久而變麻木的話,可以稍微恢復元氣,為啞忍太久而受損的聲帶滋養一下,為目擊光彩日漸流逝的所在地,而導致的偏頭痛得以短暫的撫慰。

想到這裡,突然驚覺自己依然在上班途中,出遊不成,唯有寄望新的一年能儲多點年假,重新再出發,然後,原來此刻在傻笑的,正正就是自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