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1-11 06:00:00

快樂的等待

分享:

近日,美國的民調機構又發表了最新一期,共訪問了55個國家而總結出來的快樂指數調查結果,如果上周有留意新聞的,都知道香港的排名。但就算知道了排名,我們又能夠做些甚麼? 撰文:黃蓮

在每年的快樂指數報告中,相信,我們都聽慣了被點名提醒,香港人是如何的不快樂,這次也不例外,我們成了全球最不快樂國家的第7位,還屬亞洲之冠,是,他們是用「國家( countries)」來排名,會否因為這個稱號,稍微安慰一點?

 

社會不快樂,所以不快樂
如果要解構為何香港如此悲情,估計連續用五萬二千字寫這個議題,都未能盡錄(假設以一周只寫一千字來推算)。只要翻開新聞,走到街上,甚至安坐家中,不論是我們的居住環境、民生議題、鄰里關係、工作、社會經濟、環境保育、動物權益、民權、生活指數及社會公平等等,我們每天都很容易找到不快樂的元素,就算沒有嚴重天災或戰爭,我們被虛耗的心靈,卻經常爆發內戰,而且,對上述的,我暫時也看不到明顯的曙光。不過,與其要強調我們是何等的不快樂,或者被不快樂的社會影響情緒,不如嘗試觀照自身,去看看自己的內在,是否是深層的不快樂,然後找方法改變。以下有些點子可以申延思考。

 

一:你的願望與現實有很大落差嗎? 
二:有時間做喜愛的事嗎?  
三:你對生活的付出能得到回報嗎?
四:你經常微笑嗎? 
五:對未來充滿希望嗎? 
六:覺得生活美滿嗎?
七:你有近期的快樂回憶嗎?
八:你對陌生人熱情嗎? 
九:對自己滿意嗎? 
十:你能發掘身邊的美好事物嗎? 
十一:有沒有興趣留意身邊的人和事? 
十二:覺得自己精神飽滿嗎?
十三:身體健康嗎? 
十四:覺得地球危險嗎?

 

在不平衡中緊握扶手
在一個經濟、商務與政治嚴重傾斜的社會裡,除非自己是當中的受益者,否則,要感到富足,很難純粹樂觀就能達到,還要在不能掌控的環境下改變自己,或者訓練自己有柔韌的適應力,去追求快樂。
所以,既然每天都要面對令人沮喪的消息,如果繼續用容易激動,悲憤和「跟車太貼」的態度去處理,不難想像,下年的不快樂指數排名,香港會進一步攀升,直逼戰亂國家。

Ad Block

 

避免關注苦澀
就以簡單的等待為例,有人不能忍受在餐廳等位子,等紅綠燈,等升降機,等外帶自取,排隊等前面結帳,等包裹的派遞等等,在等的過程中胡思亂想,怒火悶燒,然後製造機會給自己爆發。其實在等的過程中,只要把注意力分散在附近目標,或者投放在往後的結果,等待的滋味,其苦澀度會相應減低。

 

8小時的情緒起落
記得在幾個月前,一個我期待的年假,也不幸是八號風球的早上,我趕往機場,但幾乎所有航班都延誤了,機場陷入癱瘓狀態,跟大部分旅客一樣的心情,大家都焦急地不停查看最新航班消息,同時也看到他們迷惘的眼神與糟透的心情,有人跟家人發脾氣,有人纏著地勤人員不罷休,有人索性席地而睡(還好沒看到跺腳、搥胸和滾地畫面)。我被困在候機室接近8小時,經歷了希望、焦急、懊惱、沮喪、無聊、疲憊及絕望到隨性。由清早到機場,然後凌晨才到達距離香港很近的目的地,我體會到,與其繃緊,原來隨性地面對不安,對自己的破壞性可以減低不少;因為,既然知道控制不了局面,不如保留元氣,順便發掘身邊的諧趣事情,總比板著臉輕鬆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