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2-07 06:00:00

閱讀障礙的NERD

分享:

有些時候,在閱讀一些中文文章時,無論從左邊,或是從右邊看起,雖然沒有看不懂的詞彙,但怎樣都好像不能理解文字的內容,有時甚至連短短的句子或標題都難以閱讀,彷彿正在反覆聆聽「唔啱音」的歌詞,焦躁感在內心悶燒。

撰文:黃蓮

閱讀障礙的NERD

閱讀障礙的NERD

閱讀障礙——模擬障礙

閱讀障礙——模擬障礙

這個情況,我想大概在中學時期萌生,曾有一段時間,在閱讀某些課本時會有強烈的無力感,就算把每個字詞逐一唸出,也不能理解和記下內容,最後導致測驗成績不理想,曾經因此跟老師反映,很不意外地,當然被大肆揶揄和駁回啦。也因為這個原因,我曾經懷疑自己患有閱讀障礙,也懷疑是注意力不集中,又或者單純的覺得內容無聊而選擇性閱讀,最終,自己所專注的畢竟是畫畫,問題便不了了之。


挑本書來測試自己
我沒有因為這個原因而放棄或減少閱讀,只是比較挑剔,需要找一些喜歡的題材或書本,才能抓住自己的專注力,尤其從小常在台灣看到滿街的書店,空氣中總是瀰漫著書本的氣味,加上進入書店後,那種異常舒適的氛圍,令我嚮往在裡面流連,看看書、看看人。我曾經嘗試把自己調節成愛書之人,但萬一遇上買錯的書本,那種閱讀障礙的感覺就會湧現,試過拿著一本以為自己會喜歡的書,看著裡面的文字,眼睛明明很有意識地在閱讀,但總是不能理解內容,然後就神遊太虛,一定神過來,原來已經閱畢幾頁文章,可是對剛才讀過的卻毫無認知,有些時候,看了不到幾分鐘,就會昏睡過去,是種免口服,而馬上見效的安眠藥。所以,如果能夠順利看完一本書的每一頁,那份完整感,相信不會比愛書人弱。


羨慕讀書人
遇到能一本接一本輕鬆地看書的人,總是覺得他們都懷著獨特的仙氣,簡直羨慕不已。


喧鬧的書店
其實在香港的書店,想安靜舒適地看書,的確有些困難,以為香港人不愛看書,倒也不是,你會發現書店裡,有些書籍種類,總是吸引大堆讀者,而且非常熱鬧,近來的就是旅遊指南,我怕人潮,也不喜歡被指南,所以都會避開該處,剩下的地方,就視乎店的面積了和到訪時間了,可惜,周末才有閒情逛書店的我,逃到哪裡,不是碰到愛說話的兒童,便是比兒童更嘈吵的家長。如果結合興奮討論旅遊熱點的讀者,健談兒童再加上吵鬧家長的話,懷著速逃的心情,通常,就會在這個紛亂的情況下買錯書了。

Ad Block


書海仙境
 要有寬闊的空間,靜態的顧客,兼有旅遊書以外多元的選擇,這樣的書店,很幸運地,就在最近一次遊台時無意發現,一個近萬呎的書展規模,而當時只有數位顧客的pop-up書店,令平時不主張出門買買買的我,也不禁沉醉於夢境般的書海裡,閉上眼睛,沒有半點雜音,這樣愜意的挑書機會,冒著行李超載的險也值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