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9-24 12:15:00

倫交所拒婚 港應深刻反思

分享:

香港交易所早前向倫敦證券交易所提出合併計劃,交易價值約316億英鎊,港交所總裁李小加稱這次交易為「世紀聯姻」,然而有關建議並未得到倫交所的熱烈響應,更於數日後被倫交所董事會一致否决有關提議,並稱沒有必要和港交所進一步接洽。香港過去一直以國際金融中心和中國門戶自居,然而是次被倫交所直接拒絕,甚至道出「上海交易所才是它們的首選」,無疑是對香港的一次「當頭棒喝」,港人如繼續妄自菲薄,將無可避免地在祖國發展機遇的洪流下失去競爭力。

港交所提出併購倫交所,李小加指出是次併購具有互補性,包括不同的交易時段和地域、以及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新股集資額的領導者等,同時強調香港作為中國市場和國際金融市場的門戶和平台,併購有助人民幣計價的金融資產融入國際金融市場及鞏固倫敦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如果這宗「世紀聯姻」能夠成事,對近日受到政治事件影響的香港和備受「脫歐」問題困擾的英國,確實有「沖喜」作用。

倫交所拒絕港交所的提議,不能說沒有任何政治考量,畢竟英國政府或許不希望作為英國重大的金融服務性機構由其他國家持有,然而於倫交所的回應中,卻表明它們認識中國的機遇和重視和中國的關係,但不認為港交所是它們在亞洲最好的長期定位,或在中國最好的上市交易平台,甚至直接道出上海交易所是它們首選的、直接的管道,可以獲得與中國的許多機會。香港本來一直坐擁國際化和全球化的優勢,擁有優良法治傳統,資金可以自由進出香港,在國家大力發展粵港澳大灣區下,香港將可進一步鞏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及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其「超级聯繫人」的角色。

少數人士卻一直對祖國發展抱有懷疑、抗拒甚至敵視態度,近日更藉反修例事件,一再將暴力和違法行為升級,公然違反法庭禁制令及肆無忌憚地作出堵路、破壞公共設施及踐踏國旗等違法行為,與香港以法治作為核心價值的形象大相逕庭。香港金融市場過去一直得到中央政策的扶持,由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滬港通以至深港通的開通,促進了本港資金的流動性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然而中國近年亦積極推動其金融和資本市場發展,包括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去年年底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提出,支持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科創中心建設,並設立已於本年7月於上海交易所正式開市交易的「科創板」,內地的「獨角獸」創科企業可以轉到上海交易所上市,不再以香港作為上市首選的地方。

Ad Block

此外,中國國家外管局亦於本月宣佈取消了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外資可繞過香港進入內地市場,進一步加快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平心而論,內地與香港的金融市場體制相比仍有一定的距離,特區政府和港人更應居安思危,積極參與和融入國家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大局,才能保持競爭力及提升自身發展。
港交所於七年前收購了倫敦金屬交易所,然而隨着金屬價格下跌,收購未見取得很大成效。倫交所拒絕港交所的合併提議後,《人民日報》發表了文章,不客氣地點出「在暴力不斷甚至港獨言論甚囂塵上的香港,外部市場會有持續隱憂,倫交所直言中國機遇的規模,看好上海的長期定位,與那些鼓動香港擺脫中央管治的挑唆形成鮮明對比,來得務實,來得深刻」,甚至明言「除了中央支持,香港自己也要努力」。在香港處於政治動盪的時期,特區政府、香港人特別是我們的青年人及未來主人翁,應深刻思考如何放下成見,盡快帶領香港走出當前困局。

Ad Block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梁幸發

(本會提倡價值多元,故任何本會會員發表之文章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