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16 04:30:00
日報

全職媽媽也放假

分享:
雨希(左三)與一眾媽媽享受半日的悠閒時光。

雨希(左三)與一眾媽媽享受半日的悠閒時光。

「最初來港定居,『無人無物』,又怕別人會歧視我這些新移民,只好『收埋自己』。面對陌生的圈子、香港急速的生活節奏、全天候照顧兒子的壓力,真的透不過氣來……」全職媽媽雨希憶述「初來甫到」的感覺。
 

5年前,雨希放棄在內地開設的蛋糕店,隻身嫁到香港並誕下兒子,成為全職媽媽。全職媽媽這份「工」,或許是不少婦女的夢想,但雨希卻有苦自己知。丈夫為了生計早出晚歸,平日她需要獨力照顧兒子。每天照顧起居飲食、管接送、處理家務已經夠忙,後來發現兒子在學習及自理能力方面追不上同齡的小朋友,令她壓力更大。「我得『一粒仔』,所有心血、時間及希望都放在他身上了。但我在港沒有朋友,又不知如何求助,真的很崩潰。」


在徬徨之際,雨希在兒子的幼稚園社工的介紹下認識了「護寶村莊」計劃。計劃旨在動員社區資源協助兒童照顧者紓緩生活壓力和支援其子女的成長。雨希參與計劃的「身心靈全人健康」課程,從中學到正向心理學、中醫穴位按壓、食療湯水等,身心健康得以改善。但讓雨希最開心的不是知識的增值,而是認識到一班同路人,擴闊了自己的生活圈子。計劃社工表示,「不少承擔照顧任務致身心疲勞的媽媽參與護寶村莊活動,認識同路人後,建立了朋輩互助網絡,漸漸打開心扉。由於同路人的經歷相似,傾訴時較易有共鳴,亦能互相扶持,讓媽媽感受在育兒路上不再是孤單一人。」

Ad Block


因著這個同路人的朋輩互助網絡,雨希的世界不再只有兒子。她積極參加活動,間中「放假」與其他媽媽外出遊玩、交流湊仔經,享受屬於自己的「Me Time」。其實全職媽媽這份「工」實在不易,聖誕將至,大家不妨藉佳節向媽媽表達最窩心的關懷及支持。(註:護寶村莊:跨界別兒童照顧者社區網絡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婦女中心協會推行。)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隔周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