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4-14 16:59:13

千年蟲與疫情之間的反思 踏上《蝴蝶島》 記載人類的流動

分享:
千年蟲與疫情之間的反思 踏上《蝴蝶島》 記載人類的流動

千年蟲與疫情之間的反思 踏上《蝴蝶島》 記載人類的流動

廣州當代編舞家何其沃(二高)是學者也是舞者,他的創作離經叛道,不被傳統舞蹈界所認同,而他的作品往往最貼近民情,一同參與創作的伙伴們,個人背景的結構性跟社會的面向息息相關。在疫情最風風火火的那刻,二高與創作團隊想起了關於流動性的問題。由最初招募有興趣人士作線上交流,直播自己疫情下的生活,分享對流動的看法,進而集體創作,共創一個虛擬的島嶼《蝴蝶島》出來,島上的人來不同時代及不同地域。故事的時間線由2000年的千年蟲開始,至今天2023年結束,巧合的在於兩個時間點都是人類最脆弱、對未來最無知而感到惶恐的時刻,而今天,他們跟我們都在島上相遇。

《蝴蝶島》的演出一分為二,同一時間內,觀眾會在大館戶外的監獄球場,看見島上的舞者在起舞,也同時在F 倉展室看到二高團隊從眾多個八小時直播中抽取精華剪輯而成的影像。觀眾在兩者之間穿梭往還,人的流動性既是主題,也是一種身處其中的行為藝術。影像的內容是二高在疫情間透過線上招募回來的人自拍的故事,他們來自太原、武漢、廣州、上海、美國麻省、洛杉磯,有些人在直播自己到美國行山的故事,也有人在直播因受疫情影響而未能完成的婚禮慶典。

千年蟲與疫情之間的反思 踏上《蝴蝶島》 記載人類的流動 千年蟲與疫情之間的反思 踏上《蝴蝶島》 記載人類的流動

作為一位舞者,何其沃不在意舞蹈與舞蹈之間的絕對專業性及唯美感,他在意舞蹈的演出能否展現舞者的獨特性。他不介意被人形容為一位古靈精怪、特立獨行的舞者,因為他每個作品展現出來的,都不是只有他一個人說了算的事。

「過去這段日子,因為疫情,我招募了一些人在線上訴說自己的故事,內容圍繞流動及遷徙,他們是策展人、表演藝術界的、做外賣的、社會各行各業的人都有,可能那時正是我們無法自由出入的時候,因此會特別想去記住『流動』的感覺。最初在聊天的過程中,大家都覺得自己像孤島一樣孤單及寂寞,都很有情緒,但漸漸的發現,其實我們是相連的,可以是群島而不是孤島。」

千年蟲與疫情之間的反思 踏上《蝴蝶島》 記載人類的流動

F倉播放著創作者們在疫情期間的直播影像。(二高網頁)

在收集了龐大的前期交流與文本素材後,二高將其轉化成新作品《蝴蝶島》,邀請當中八位參與者,以魔幻主義共創關於島上的故事。「他們有80後、90後及00後的表演者。是以合成現場的方式穿梭於不同空間。創作過程中我們都在自我研究,究竟人類對未知的將來會存在甚麼感覺?對新冠如此,對23年前的千禧時代也如此,我們或許對未來都會有一些不同類型的恐懼。」大館表演藝術季繼 2018年邀請二高來港演出《來來舞廳》,驚訝於二高對於每個作品前期研究的深耕細作,及在空間運用上獨到的創見,今年再邀請他把《蝴蝶島》帶來大館演出,監獄球場幻化成不同的島嶼,讓觀眾在這個虛擬的島上,一同感受流動的啟悟。

日期:41516日,下午1時及6
地點:大館監獄操場及 F 倉展室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