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9-25 04:30:22
日報

叫苦連天的獵頭人

分享:
李漢祥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

筆者與港大校長張翔。

上週一,筆者出席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17周年會慶。當晚由行政長官李家超親臨主禮,冠蓋雲集,除了眾多政商界的好友出席外,還有不少大學校長,例如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教授、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教授、恆生大學校長何順文教授等。老友們紛紛說各行各業都在搶人才,我這個獵頭人今年的生意應該很好了!非也!何解?先看看最新公布的失業數據;本年6至8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在2.8%,專業人員的失業率是1.8%,經理的失業率是1.6%。簡言之,人才荒持續嚴重!本年6月與去年同期比較,政府統計調查所涵蓋的行業的私營機構總就業人數上升2.4%,即增加65,100人,而職位空缺數目為81,460個,較去年同期增加30%。

Ad Block

在嚴重欠缺人才的環境下,「不成功不收費」的獵頭人,有點「巧婦難為無米炊」之無奈感!高息環境使到資產價格下降;受一般市民歡迎的投資工具,例如股票、物業的價格,「低處未算低」,影響消費意欲,窒礙零售業之復甦!地產業一向都是本港重要支柱行業之一,地產市道旺盛時,會振興其他數十個行業;如今「息魔」對地產公司的影響,也不利很多行業的發展!

縱使市面上非常缺乏人才,但僱主在聘用要求的把關卻依然非常嚴謹,未有放寬,亦未願大灑金錢去高薪挖角。以往在第三、四季要挖角跳槽時,僱主都願意付出「握手費」去補償人才因轉工而損失的當年花紅。現在僱主卻變得相當審慎,「勒緊荷包」;沒有轉工迫切性的人才,怎會輕易跳槽呢?因此,人才供求雙方面的因素,都令到獵頭人今年叫苦連天!

Ad Block

作者現/曾任香港四所大學的校董,被譽為「職場大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