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05 04:30:00
日報

單飛不孤單

分享:
阿琼(站立者)教導小朋友製作餃子。

阿琼(站立者)教導小朋友製作餃子。

「單親媽媽沒有丈夫的陪伴,但有仔女及好姊妹的支持,一點也不孤單。」單親媽媽阿琼曾因婚姻破裂而陷入低潮,直至參加「單飛不孤單」計劃,認識她口中提及的「好姊妹」,才能振作起來重新上路。

回想最初成為單親媽媽的生活,阿琼說:「因為要全職照顧兒子而沒有工作,每個月都入不敷支,眼見積蓄快將耗盡,整天愁眉苦面……」對阿琼而言,更令她壓力爆煲的是傾訴無門:「始終怕別人用有色眼鏡看待單親,寧願收埋自己。」

後來阿琼在街站認識「單飛不孤單」計劃,計劃旨在為北區的單親婦女建立助人助己的支援網絡。阿琼從中認識到一班同路人,在她們的鼓勵下慢慢敞開心扉。「大家背景相近,讓我放膽傾訴。加上住同一區,能互相照應,例如幫手接放學、買餸等,閒時亦會相約外出,漸漸成為一家人。」

計劃社工阿琪表示:「很多時候,對單親媽媽來說,解決問題並不是重點,最重要是有人傾聽她們的感受。在『單飛』的路上,同路人的支持就如一雙翅膀,往往比其他人的幫助更為重要。」現在阿琼已搬離北區,但她仍時刻惦記著一班姊妹,每逢假日便回到中心,化身成「大姐姐」,協助帶領義工活動,並在小組分享經歷等。「這是我第二個家,每星期最期待就是與好姊妹共聚。我亦希望以過來人身份鼓勵其他單親媽媽,向她們說聲『你並不孤單』!」

Ad Block

母親節將至,在此感謝所有媽媽的付出,同時希望所有單親媽媽也能找到那一雙翅膀,再次快樂地飛翔。

(註:「單飛不孤單─北區跨界別單親婦女互助網絡」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婦女中心協會推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